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程建设 > 重点工程建设 > 2005年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
一、我市2005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重点及项目遴选思路
   2005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安排突出“六个重点”:一是奥运场馆工程及配套设施等相关项目;二是纳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本市地方项目;三是能源、基础设施、支柱产业中的大型项目;四是高科技并能带动行业技术进步的项目;五是跨区县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项目;六是重点标志性大型公建项目。具体项目选择的遴选思路是:
  (一)重点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基础设施项目扩大到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项目。 
  多年来,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安排都是将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从今年开始,要全面推进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及时转移到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项目上来。 
  (二)中央项目、地方项目统筹考虑。 
  将一批中央在京重大工程列入我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有利于实现首都发展在京、津、冀甚至更大的区域内统筹,有利于更好地体现北京服务中央、服务全国的城市功能完善。 
  (三)急需年内新开工的项目,列入重点工程进行调度。 
  新开工项目的选择,一部分是年内能够正常开工建设的,另一部分属于重点急需项目,但按照目前工作节奏年内很难开工,需要打破常规,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四)调整重点项目结构,压缩一般性房地产项目。 

   二、北京市2005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具体情况
   2005年拟确定的60项重点建设项目,含子项137项,项目总投资2516.0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879.4亿元,占当年全社会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2857亿元的30.8%。137个子项含续建的66个子项,新开工71个子项。年内计划竣工22个子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项目5项,含子项共46项,总投资307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122.0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13.9%。包括新建场馆项目、改扩建项目、临时场馆项目及奥运配套设施项目。 
  (二)能源工程4项,含子项共8项,总投资126.6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58.4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6.6%。重点安排燃气管线、热力管线、电力工程等关系百姓生活质量的项目。 
  (三)城市交通工程13项,含子项共24项,总投资831.2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184.9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21.0%。重点解决轨道交通、联络线工程、城市区域主干道、环路快速连接线、城区微循环路和交通结点等困扰本市交通的设施问题。 
  (四)环境、生态治理及供水工程共12项,含子项共16项,总投资175.3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108.5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12.3%。重点安排了生态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和城市供水等项目。 
  (五)现代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4项,含子项共9项,总投资234.2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52.7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6.0%。重点安排汽车、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命科学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六)大型公建及社会事业项目14项,含子项共23项,总投资736.4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216.0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24.6%。主要项目涉及首都机场扩建、中央商务区大型公建、卫生医疗设施和文化设施等方面。 
  (七)市场设施、会展设施及物流设施4项,含子项共7项,总投资100.0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34.3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3.9%。包括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空港物流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北京京东物流中心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新国际展览中心等项目。 
  (八)公安政法项目2项,总投资5.4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2.6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0.3%。 
  (九)文保区、危旧房改造及经济适用房2项打捆项目,2005年计划投资100.1亿元,占所有重点建设项目的11.4%。稳步推进前门东辅路及大栅栏煤市街、玉河、三眼井、烟袋斜街、白塔寺六片文保区试点,解危排险8000户;经济适用房项目计划开复工面积700万平方米,新开工3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主要项目有回龙观、天通苑、三环新城、朝阳新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