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3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3月3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3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安全生产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市住建委开展施工安全生产检查、现场疫情防控检查情况以及对一季度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对2019年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起重机械专项执法检查进行了总结通报。传达了住建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部署了第二季度安全及疫情防控主要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结合本市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着重强调了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着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把复工复产防疫关,一要保持思想不松懈,二要保持标准不降级,三要保持措施不松动,四要保持力度不减弱;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要全面梳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重大风险管控,抓好隐患整改,保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做好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严把复工复产环保关,要严格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二是坚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四体系”建设。2020年要持续优化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建设,提升分层次精准识别风险的能力,提高监管重点与风险隐患集中点的匹配程度,准确把握风险隐患治理的方向;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项目负责人要重视并落实教育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特别是关键岗位、特殊工种,及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更新内容,增加防疫专项培训,加强危化品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一要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二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要压实关键少数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市、区住建委对列入清单的管理对象,要加大检查、核查等执法力度,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三是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四化”水平。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强化危大工程监督执法,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动态监督检查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作为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综合运用施工现场视频、在线监测数据,分类管控、精准防控,提升工作规范化和效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规范起重机械委托验收检验和抽查检验,确保工作精准、有效,实现市区住建部门购买技术服务全覆盖。

  王鑫副巡视员强调,各区住建委、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