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21年12月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持续开展市级执法检查工作。12月份,累计出动各类检查组343组次,检查人员954人次,抽查工程349项次,发现问题916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9份,其中安全类29份、质量类20份,拟立案处罚25起,其中安全类13起、质量类12起。

  一、房建市政工程执法检查情况

  12月份,组织开展了多个类型的专项执法抽查活动,其中,以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抽查为主,同时开展了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为主的安全专项抽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节能综合抽查,双随机专项抽查,冬奥会工程安全专项抽查,预防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周边城市道路坍塌工作深基坑专项抽查,全市施工现场火灾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市施工现场环境治理专项抽查,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监管系统异常预警企业差别化监管工程专项抽查,冬奥场馆外围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抽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重点工程安全质量专项抽查,对近期处罚的项目进行的复查,落实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项抽查,以“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涉及混凝土搅拌站治理整合任务的专项抽查,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监督抽查,保障房安全质量隐患专项抽查,全市政策性住房工程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检查,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冬季施工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参建单位负面清单专项抽查,施工现场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处置情况抽查,施工现场防噪声污染情况抽查,施工现场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抽查,装配式建筑构件专项质量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抽查,未按要求开展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质量状况测评专项抽查,施工围挡专项抽查,在施工程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抽查,落实北京市住建系统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专项抽查,全市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执法抽查,施工现场预防高坠专项行动暨下半年市区建设主管部门联合检查,全市在施工程智慧工地专项抽查,冬奥会测试赛城市运行保障专项抽查,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测评完成情况专项检查,适时开展了扬尘治理专项抽查等工作。累计出动房建市政工程检查组218组次,检查人员436人次,抽查工程218项次,发现问题410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0份,其中安全类17份、质量类3份,拟立案处罚18起,其中安全类8起、质量类10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房山区拱辰街道FS00-LX09-600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FS00-LX09-6003地块A33基础教育用地项目,10#住宅楼南侧阳台部位的悬挑脚手架采用单排脚手架,不符合施工方案中“悬挑脚手架采用双排脚手架”的要求。

  (二)江苏金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档案、信息技术业务用房项目,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海淀区清河市场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基坑分包施工单位未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深基坑工程进行监测和安全巡视。

  (三)北京群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金盏乡长店组团定向安置房三期项目,北协建设工程公司施工的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劲松二区227、228楼)节能改造项目,上述3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多台用电设备,二是电缆线路沿地面明敷,未采取保护措施,三是TN系统中靠近配电装置的金属围栏未按规范要求做保护接零,四是配电箱内未做分路标记。

  (四)北京鸿屹丰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新建教学办公区项目装饰装修工程,江苏中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2020年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怀柔新城04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四区项目,上述3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高处作业临边处,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栏杆,二是短边长度1.5米以下的孔洞未采取封闭措施,三是脚手架的作业层脚手板未满铺,四是多层在建建筑未按规范要求在四周设置水平安全网。

  (五)北京博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档案、信息技术业务用房项目,监理单位未登陆“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网”对工程检测数据结果进行查询。

  (六)北京住总第一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东坝北西区域B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地保安尚未接种第一针疫苗,二是疫情防控方案未明确疫苗接种措施部署,三是中高风险区域进场人员隔离措施不符合要求,四是应急预案针对发热人员、密接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人员的处置措施相同,五是未明确专人专车运送的车辆牌号及司机联系方式,六是加强针疫苗接种台账未明确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七是人员未接种疫苗原因描述不准确。

  (七)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宏农路新建道路工程,存在未按要求对该工程开挖深度超过3米的电力竖井基坑工程实施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的问题。

  二、轨道工程执法检查情况

  12月份,累计出动轨道工程检查组83组次,检查人员355人次,抽查工程89项次,发现问题411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安全类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拟立案处罚7起,其中安全类5起,质量类2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山东中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劳务分包施工的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06合同段工程,大钟寺站C出入口施工现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基坑北侧有照明灯具未设置专用开关箱,直接从二级配电箱接电,二是基坑施工区域有多处电缆线沿脚手架敷设,未采用埋地或架空敷设,三是开关箱同时控制一台电焊机和一台钢筋调直机。

  (二)北京喜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北京地铁17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5合同段勇士营站土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号风道基坑第三段第一层土方开挖深度实测3.766m,不符合设计图纸要求,二是2号风道基坑第三段土方上下垂直开挖未放坡,不符合设计图纸要求。

  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检查情况

  12月份,累计进行了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16组次,检查人员74人次,抽查预拌混凝土搅拌站16家次,检查中发现问题23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中发现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进行检测机构质量检查9组次,检查人员36人次,抽查检测机构9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视频抽查15家次。

  四、施工扬尘执法检查情况

  12月份,累计出动扬尘检查组17组次,检查人员53人次,抽查工程17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72条;非现场巡查工程11070项次,发现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404项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理未备案渣土运输车辆14台。主要问题如下: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南区0701街区N15M2地块的屹唐半导体集成电器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中心项目,存在未办理《建筑垃圾消纳情况备案表》及《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处理方案》的问题,违反了《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第三款、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已按程序移转市城管委依法处理。

  五、下一步工作

  (一)充分认清疫情形势、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

  我市疫情防控仍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实时掌握国内外及全市疫情防控动态和要求,第一时间掌握中高风险地区信息,继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工作。认真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1〕340号)等文件要求,严格实施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验码测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货物、冷链、快递管理,持续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

  (二)树牢底线红线意识,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岁末是建筑施工事故高发期,加之新一轮寒潮来袭,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各参建单位要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增强“收口”能力,严格落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京建发〔2021〕426号)要求,立即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抓好“十防”工作措施,落实“十不”工作要求。

  (三)强化消防安全工作,防范火灾风险

  12月6日17时许,丰台区丰台火车站项目部临时生活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0平方米。12月20日13时40分许,中建四局和广州富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施工的昌平区A-3号商务办公楼等3项工程生活区发生一起火情事故,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较大的经济损失。各参建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施工现场及生活区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消防安保暨今冬明春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