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党建引领 主动治理 多元聚变 昌平区城南街道昌盛园小区探索社区治理 “昌盛做法”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一、基本情况

  昌平区城南街道昌盛园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占地约0.26平方公里,共有住宅楼40栋,常住居民2341户7078人,属于连片开放式售后公有住房小区。实施改造前,面临三大问题:一是产权单位多、失管失修久。40栋住宅楼分属21个产权单位,是典型的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二是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一楼和顶层住户私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违法建设约6000平方米,大量的违法建设挤占公共空间,90%的自行车棚被隔断锁闭,导致小区功能配套缺失,同时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三是居民投诉多、幸福指数低。2020年,昌盛园小区12345市民热线诉求736件,居民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2020年,城南街道工委从群众日常投诉中发现共性问题,在社区常态治理中发现“接诉即办”主动治理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决定启动昌盛园小区改造。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党建引领,聚合民心力量

  聚焦问题凝聚共识。街道工委从顶层设计入手,带领社区“两委”干部与社区居民明确了“一并二拆三统筹”(即合并物业管理区域,拆除违建和围墙,统筹规划使用公共空间、统筹用好各类资金集中改造提升、统筹实现一家物业接管)的工作思路,为整体工作推进指明了方向。

  向前一步凝聚人心。对部分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的工作,街道和社区干部主动向前,通过干部入户家访、公众号线上问计、共商共治墙公示、民情连心卡直通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力争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通过北京卫视《向前一步》栏目与居民真诚交流,讲清法理情,有效化解居民心结。

  组织引领凝聚力量。街道工委组建项目专班、工作组和临时党支部,优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院落党小组-楼栋党员骨干”四级组织架构,用好“三会一书”(党员会、居民代表会、居民协商议事会和一封信),通过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二)突出有机更新,聚合空间功能

  外围内合。街道工委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将昌盛园小区原有36个外部出入口减少为12个,全部安装车辆道闸和智慧门禁;内部进行空间整合,打通院墙壁垒,将各个分割的院落连为一体。

  拆违治乱。街道工委组成包社区干部和社区“两委”5人工作组,“地毯式”摸排私搭乱建500余处并分类建账,“走亲式”入户、“车轮式”谈判600余轮,最终全部签订同意自拆助拆承诺书,坚决做到“违建必拆、拆无补偿”。“闪电式”修复楼体外墙1200余平方米,更新楼顶防水500余平方米。私搭乱建得到彻底整治,2万余平方米公共空间连成一体,敞亮通达。

  社区营造。充分发挥街道规划责任师作用,引入专业团队对社区进行一体化设计改造,坚持专业设计与居民点单相结合,新增绿化美化7000余平方米,规范调整停车位1000余个,增设环形步道、儿童乐园、老年聊吧等适小适老空间1800平方米,社区功能及环境实现美丽“蝶变”。

  (三)突出整体运营,聚合服务管理

  统一大物业。街道工委积极发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作用,在多次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征集民意后,将昌盛园小区合并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实行统一管理、集约发展。

  业主选物业。2020年10月,昌盛园社区成立首届业主委员会,通过了物业管理规约及议事规则。2021年5月,经业主大会集体表决,以参与业主同意率双超80%通过新的物业服务企业选聘方案。

  公开招投标。通过公开招投标,从17家候选企业中确定一家契合度较高的物业企业。通过收取物业费、停车费、增值服务费和街道一次性补贴(首年100万元)等,强化物业企业“自我造血”能力,确保两年实现“政府脱包袱、市场化运营”目标。

  (四)突出多方参与,聚合家园意识

  引导社会共建。采用社会单位共建、社会资源共筹模式实施社区改造更新。动员辖区企业、产权单位、居民等多方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区建设,累计筹集资金资产400余万元,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格局。

  发动居民自治。通过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厅等平台,引导居民参与到公共设施建设与社区治理当中。发动172个楼门长、5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垃圾分类桶前值守、邻里守望矛盾调解、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工作。

  增进文化认同。建立“聚火星辉”服务站,组建社区歌舞、旗袍、朗诵等文化社团,搭建居民交流互动平台。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小树认领、社区LOGO征集等活动,打造其乐融融的“大院儿”生活,让原本淡薄冷漠的邻里关系发生温暖“质变”。

  2021年以来,城南街道“接诉即办”工作的排名7次进入全市前100,其中10月排名全市第9,社区居民诉求解决率从2020年的57.8%提升到93.6%,满意率更是达到96.7%。今年6月,昌盛园社区党委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案例解读

  在昌平区城南街道昌盛园社区改造提升中,街道工委坚持主导主责,工委书记带头主动与社区居民进行对话沟通,用实际行动表明居民诉求无小事。针对居民反映的共性问题开展主动治理,大格局、一体化推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更新管理难题,注重从项目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从工程思维向治理思维转变,推动点状更新、局部改造向全域更新、整体改造转变。转变了政府持续兜底保障的方式,构建起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驻区单位协同的共商共治共建治理体系,凝聚了社区治理合力。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八条、第十七条、第三十四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