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平谷区承平园“六治”“五联”助推社区治理提升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一、基本情况

  平谷区滨河街道承平园社区占地面积约为23.8公顷,共有312家商户和承平园、怡馨家园、渔阳花园等6个住宅小区,有居民楼33栋、别墅30栋,居民户2535户。有社区党员72名、报到在职党员763名、专职社工15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14个。

  面对社区人口密度大、出租房屋多、商户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意识不强的难题,社区党组织凝聚多方力量,植入“知情、融入、奉献、共治共享”服务理念,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党建引领“六治”融合、“五联”聚力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年为居民解决热点难题20多个。

  二、主要做法

  (一)“六治”融合,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一是党建引领驱动治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党员参与“红色卡口接龙管控夜间值守”、垃圾分类“三分法+轮值表”桶前值守等特色活动近1000人次,离退休党员劝阻人员聚集100多起。用好见人见事、吹哨报到和议事协商机制,一年来解决小区改造、停车难等“12345”诉求100多个。完善居民公约,制定了疫情防控临时规约、党员公约。全年开展“最美家庭”、“垃圾分类示范户”评选等宣传评选活动10多次,劝导遛犬不栓狗绳、公共设施乱写乱画、自行车乱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200多次。

  二是社区居民主动治理。织密社区网格,建立党员包责任区、楼长包院、居民代表包楼、单元长包户“四包”机制,准确掌握近250多个出租房屋、往来重点地区、出租司机等近1000名重点人员信息,完成了300多人的居家观察管控,未出现任何疏漏,初步建立大数据信息库,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四议”议事程序(即居民提议、社区“两委”审议、社区各方代表商议、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决议),依托居民议事厅,议事协商解难题。例如疫情防控初期,有居民提出封闭管理小区应该推行车辆出入证制度,社区立刻召开两委会议,通过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第一时间为1500多位车主办理了车辆出入证。

  三是物业企业能动治理。“三岗”(即居委会指导岗、业委会监督岗、物业党员先锋岗)联合办公,通过三方联动,解决了老旧小区长期困扰居民的跑冒滴漏无人维修、绿地杂草丛生、僵尸车占用公共空间等10个难题。协调化解改造过程中矛盾100多起,圆满完成小区改造任务。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物业费收缴率明显提高,实现了物业与业主的良好互动。

  四是志愿服务机动治理。以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大力动员社区党员、团员、家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治安巡逻、绿地管护、矛盾调处、文明劝导等志愿者队伍8支。建立社区志愿者积分表扬制度,全年有1000多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居民家园意识明显提升,群防群治力量不断加强。

  五是商户联盟互动治理。成立商圈管委会,建立管委会党支部,规范制度、典型带动,每年评选50户诚信商户,组织不少于10次的消防、防汛应急演练和各类培训活动。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商户,有效推动商户门店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

  六是党建协调委员会联动治理。承平园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共有14个成员单位,每年组织各类服务活动10余次。例如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疫情期间到社区参加卫生大扫除活动,分批到小区卡口值守。体育局建立了社区之家,为居民开放会议室、篮球场、乒乓球馆等场馆。

  (二)“五联”聚力,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一是应急处置联动。疫情袭来,社区党组织凝聚各方力量,第一时间将原有的16个出入口减少至9个。社区居委会及时调配人员参与卡口值守,解决物业人手不足问题,确保24小时值守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信息联通。通过见面、微信群等形式及时传导疫情信息和政策,履行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发布各类服务信息等。

  三是议事联席。配合区住建委合理设计怡馨家园小区改造30多个小项目方案。合理配置2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确保撤桶并站顺利进行。建立了“三分法+轮值表”桶前值守新模式,解决了垃圾分类最后一米难题,取得了厨余垃圾分出率20%,准确投放率45%,居民参与率100%的好成绩。

  四是活动联办。每年联合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消防、防汛演练、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不少于12次。

  五是督导联查。物业、业委会、居委会三方联查及时督促整改环境卫生、病毒消杀、车辆停放等问题。组织商户互查消防安全、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维护街面秩序。

  三、案例解读

  平谷区承平园社区党组织凝聚多方力量,创新党建引领“六治”融合、“五联”聚力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疫情防控组织有力,垃圾分类成效显著,一法四条例扎实贯彻,解决了大量困扰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推动了多样性、便利性、安全性、宜居性社区建设。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