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海淀区定慧东里社区3号楼小区物管会 高效解决老旧电梯更新筹资难题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一、基本情况

  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定慧东里社区3号楼小区,位于西四环北路定慧桥东南角,为独楼独门独院高层住宅小区。小区共有3个单元,其中2单元有16层64户,产权单位多达17家,设有2部电梯,1号梯于2018年底停用,2号梯运行近20年,设备老化严重,一次仅可乘3人,濒临停运。产权单位和天鸿宝地物业负有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治理的安全主体责任,但2年来由于售后公有住房维修资金提取困难,迟迟未能治梯,极大地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二、主要做法

  • 组建物管会,党员占比高

  作为八里庄街道首批试点物管会之一,定慧东里社区3号楼小区组建物管会过程中,在制度设计、人选酝酿方面进行了系统化思考、精细化完善,认真贯彻《海淀区社区党组织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抓好物业管理区域确定、物管会成员报名资格条件以及组建和决策的各个程序,经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人选后,于8月12日完成物管会组建,于8月28日成立物管会党支部。小区物管会共设委员7名,其中党员6名,40周岁在职党员1名,属地派出所副所长积极报名并当选。

  (二)物管会党支部引领解决电梯安全隐患治理难题

  一是确定电梯更换方案。由于产权复杂,部分产权单位变更、破产或无法联系,且专维账户迁移、开户未具体到住户,无法确定专项维修资金对账明细,通过提取维修资金治梯的方式困难重重。物管会及其党支部成立后,社区党委副书记、物管会党支部书记孙鑫火速召集委员,在提前收集业主和物业公司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协商会议,共同商议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方案。会议商定,首先进行入户筹资,筹资完成后根据资金总额进行公开招投标并确定电梯公司,再完成后续合同签订和电梯更换工作。

  二是发动多方力量。在确定完成筹资这一首要工作任务后,物管会入户发放筹资告知书,同时物管会党支部发动小区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参与不同时段的入户宣传、政策解释等工作,加大居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9月初开始,物管会党支部成员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分3天分楼层在晚上19:00-22:00时间段积极入户,向64户居民解释治梯现状、相关政策法规及程序以及分摊筹资情况。此外,物管会党支部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在物管会党支部的协调下,物业公司提供3万元参与筹资,并迅速到位参与到更梯筹资工作中。筹资基本原则为根据每户房屋面积确定分摊金额,其中22户积极参与筹资,几日内便筹得近60万用于垫资治梯。

  三是保证运行规范。小区物管会及其党支部牵头筹资治梯各项工作,将筹资进度、资金使用方式及时间安排等方面信息及时在2号楼业主微信群公布,保证资金筹集和使用公开透明。物管会搭建多方协商议事平台,产权单位、物业、业主等多方均可通过联系物管会成员,依托该协商议事平台表达诉求、化解矛盾、推进物业管理提升。截至9月上旬,第二轮入户已完毕,2单元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三)物业管理纳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八里庄街道高度重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坚持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目标,积极做好“接诉即办”,积极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将街道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由街道双正职领导牵头抓总,纳入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同时纳入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社区党建协调会的重点议题。后续八里庄街道将继续指导定慧东里社区3号楼小区物管会发挥实效,积极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难题,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感。

  三、案例解读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暂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以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代为行使业委会的部分权利,协调解决物业管理的相关问题。海淀区定慧东里社区3号楼小区物管会成立后迅速开展工作,联通产权单位、物业、社区三方主体,共同协商解决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老大难问题,物管会成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动群众筹资参与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治理并取得重大进展,有望解决长期困扰业主生活的难题,体现了物管会的积极作用。同时,物管会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引导、推动物管会搭建多元协商议事平台,汇集民意凝聚共识,促进各方主体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有利于解决社区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

  注:参考《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相关规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