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壁 纸

壁 纸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一、产品分类及用途

  壁纸是以纸为基材,以聚氯乙烯塑料、纤维等为面层,经压延或涂布、印刷、轧花或发泡而制成的一种墙体装饰材料。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多为壁纸的产地,中国壁纸业近些年较以前也有很大发展。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壁纸品种繁多,琳琅满目。

  (一)按面层材质可分为七种:

  1、纸面壁纸:是最常用的素材。具有材质轻、薄、花色多的特性;由于其透气性好,所以夹逢不易爆裂,因其良好的环保特性,在许多国家被指定为儿童专用墙纸。

  2、胶面壁纸:壁纸表面为塑胶材质,质感浑厚,经久耐用;发泡胶面墙纸最早是由德国发明创造,有弹性,具浮雕感,易裱贴,特别有吸蚊子的特性。

  3、布面壁纸:也称壁布。壁布重材质表现,质感温润,图案古朴素雅,主材有向无纺布发展的趋势。但壁布价格较高,多用于点缀空间,但对裱贴的技术要求很高。

  4、木面壁纸:木皮割成薄片作为壁纸表材,因价格较高,使用得很少;

  5、金属壁纸:将金、银、铜、锡、铝等金属,经特殊处理后,制成薄片装饰于壁纸表面,由于其材质成本较高,只适用于少量的空间点缀;其表面经过灯光的折射会产生金碧辉煌的效果,多用于酒店、餐厅及夜总会。为了较好地表现墙纸的效果,对墙面的要求比较高,要很平滑,金属墙纸还具耐用的特点。

  6、植物类壁纸:以加工处理过的细草或麻绳像草席一样编织,具有自然风情;由天然纤维人工制成,色调柔和,在国外很有销路,我国为生产大国。

  7、硅藻土壁纸:硅藻土是由生长在海湖中的植物遗骸堆积数百万年变迁而成。由于硅藻土自身具有无数细孔,可吸附分解空气中的异味,使其具有了调湿、透气、防霉除臭的 功能。可以广泛地应用在居室、书房、客厅、办公地点。

  (二)按产品性能可分为五种:

  1、防霉抗菌壁纸:有效的防霉,抗菌,阻隔潮气;

  2、防火阻燃壁纸:具有难燃,阻燃的特性;

  3、吸音壁纸:具有吸音能力,适合于歌厅,KTV包厢的墙面装饰;

  4、抗静电壁纸:有效防止静电;

  5、荧光壁纸:能产生一种特别效果——夜壁生辉,夜晚熄灯后可持续45分钟的荧光效果,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三)按产品花色及装饰风格分类,可分为以下几种:

  图案型、花卉型、抽象型、组合型、儿童卡通型、特别效果型等,以及能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腰线壁纸。

  选择壁纸要考虑居室的面积、空间尺度、房间的朝向等方面的问题。从原则上讲,壁纸适用于任何房间的张贴,从客厅到卧室到厨房,都可以找到适合的壁纸。其次,壁纸的优点是用不同的壁纸装饰房间,会很容易地分辨出哪间是卧室,哪间是儿童房.


  二、施工工艺

  (一)准备工具

  水桶、直尺、铅笔、卷尺、剪刀、美工刀、准心锤、抹布、海绵、毛刷、刮板

  (二)前面处理

  1、将家里的墙面打磨平整,使墙面光滑、干燥坚实没有凹凸、污垢及剥落等不良想象。

  2、如果是吸收水份过快的墙面,在贴墙纸之前要先刷一层底胶,墙面上的接缝、空隙、凹洞应该先涂刮油灰或石膏粉并磨平。

  (三)裁剪墙纸

  1、整平墙面之后,接着丈量出墙面的长度和宽度。

  2、以墙面的面积为基准计算后再裁剪墙纸。需要注意的是,墙纸的长度一定要比墙面上下预留5厘米,以备修边的时候用。

  3、要是贴的墙纸是花墙纸,就要考虑到图案的对称性,所以在裁剪长度时要依据图案重复的单元长度做适量的增加。

  (四)墙体上胶

  1、通常我们用墙体粉或专用贴纸胶水。但是要注意的是,粘胶材料要根据说明书的内容,按照比例进行调配。

  2、把已经裁切好的墙纸背面涂上胶液,涂好后将涂胶面对折放置五分钟,让胶液完全渗透纸底后即可张贴。每一次可以涂刷整张墙纸,按顺序张贴。

  (五)墙纸张贴

  1、用准心锤在离开墙内角50厘米处测出垂直基准线,依基准线由上而下的张贴第一幅墙纸。

  2、用刮板由上而下、由中间向四周轻轻刮平墙纸,挤出气泡与多余的胶液,使墙纸平整紧贴墙面。随时都要用干净的湿海绵或抹布擦去溢出的胶液,以免墙纸日后发黄。

  3、张贴第二张墙纸时要对准第一幅墙纸的花型图案,上下多余的墙纸要用刀剪去。

  (六)宽幅墙纸施工

  1、一般这种墙纸的施工方法与53厘米宽的传统胶面壁纸大致相同。

  2、施工时,胶水要刷在壁纸背面,不可刷在墙上。

  3、施工时,两幅壁纸边缘重叠2——3公分。若有图案要注意对花,用锋利的美工刀在重叠处,从中线裁开,取出边料,用刮板轻轻刮平。

  4、重叠裁开时,注意力道适中,要一刀两断,干净利落。如果力道太轻,则是不能完全裁断,藕断丝连,接缝明显;力道太重,则是破坏墙面结构,造成凹隔,也是会出现接触不良,墙纸翘边现象。

  (七)饰条施工

  如果是粘贴在水泥墙、石灰墙、石膏墙、木板等材质上面,其施工方法和所有的接着剂一般的壁纸施工工艺完全一样。传统壁纸用的接触剂是淀粉类糊剂加入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白胶用水稀释使用的。但是最常见的是胶面壁纸施工完成以后,将饰条直接粘贴在胶面墙壁上,如果这个时候,用“白胶加浆糊”则接触力会有问题,为确保接触良好应改用压克力—乳化树脂,饰条转接处可以对角裁切。


  三、选购注意事项

  在挑选壁纸时,消费者可以采取“看、摸、擦、闻”四种方法。看,即观察壁纸是否存在色差、死折、气泡,图案是否有层次感,色调过渡是否自然,花纹拼对准不准;摸,用手感觉壁纸涂层及整体厚度是否一致;擦,用微湿的布稍用力擦拭纸面,如出现脱色则证明质量较差;闻,闻壁纸是否有异味,如气味较重,塑料壁纸可能存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全纸壁纸则可能含有甲醛;此外,还可用火烧来判别,一般来说,天然材质的壁纸燃烧时没有异味和黑烟,燃烧后产生灰白色粉末;塑料壁纸则会产生黑烟,有刺鼻气味,燃烧后呈黑色球状结晶。

  在购买墙纸时,如果是估算的面积,尽量不要多买,使用中如果不够可以再买,如果多了就不好再退。因为墙纸不同一般的材料,它存在批次问题。建议大家到信誉良好的家居建材城购买壁纸,同时注意查验产品的质检证书及环保认证标志,并向商家索取有关壁纸有害物质的检测报告。

  另外,消费者需注意颜色和图案与装修风格要搭配。

  颜色:亮色及明快的颜色对人的情绪有激活作用,适宜用在餐厅和客厅,冷色及亮度较低的颜色可以使人精力集中,情绪安定,适宜用在卧室及书房。不同的色彩给人的感觉也不尽相同,如白色或浅色会给人以明快、清新之感;深色使人感到稳重端庄;暖色(如红、橙、粉等颜色)使人联想到太阳和火,感觉热烈、奔放;冷色(如蓝、绿等颜色)使人联想到大海、蓝天和森林,给人以宁静安逸之感。特别提醒:地面、家具最好与壁纸为同一色系,否则一个房间内色彩太多会显得过于杂乱。朝阳的房间,墙纸的色调可以偏冷;背阴的房间,墙纸的色调以暖色为佳。这样可以中和光线对于房间的影响。从色彩上说,朝北背阳房间不宜用偏蓝、紫等冷色,而应用偏黄、红或棕色的暖色壁纸,以免冬季色彩感觉过于偏冷。而朝阳的房间,可选用偏冷的灰色调墙纸,但不宜用天蓝、湖蓝这类冬天看着不舒服的颜色。

  图案:墙纸的图案多姿多彩,千变万化,一般分为图案型、花型、格子型、抽象型、组合型、儿童卡通型、特别效果型等几种。在墙纸花色的选择上,注意一定要以房间的朝向为根据。长条状的花纹壁纸具有恒久性、古典性、现代性与传统性等各种特性,是最成功的选择之一。长条状壁纸可以把颜色用最有效的方式散布在整个墙面上,而且简单高雅,非常容易与其它图案相互搭配。这一类图纹的设计很多,长宽大小兼有,因此你必须选适合自己房间尺寸的图案。由于长条状的花纹设计有将视线向上引导的效果,因此会对房间的高度产生错觉,非常适合用在较矮的房间。在壁纸展示厅中,鲜艳炫目的图案与花朵最抢眼,有些花朵图案逼真、色彩浓烈,远观有呼之欲出的感觉。这种壁纸可以降低房间的拘束感,适合格局较为平淡无奇的房间。有规律的小图案壁纸可以为居室提供一个既不夸张又不会太平淡的背景,你喜欢的家具会在这个背景前充分显露其特色。如果你还是第一次挑壁纸,选择这种壁纸最为安全。多数家庭的居住面积并不宽敞,所以根据人们希望环境舒适一些的心理,最好不要选纹理、图案过于醒目的壁纸,图案的尺度也要适当,如果图形花样过大就会在视觉上造成“近逼”感。

  特别提醒:起居室宜选用清新淡雅颜色的墙纸;餐厅应采用橙黄色的墙纸;卧室则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随意发挥:红色调壁纸可以创造兴奋的气氛,而蓝、青等冷色调壁纸有利于放松精神,黄色调壁纸是营造温馨浪漫的最佳选择.而带有小花的壁纸与过于琐碎的饰品搭配会使房间显得零乱无章,选购时应该考虑整体的协调效果。对于面积分散的墙壁以及不规则墙面过多的房间较适宜选用单色壁纸。使用有图案的壁纸,会因为墙面不够连贯和集中而使壁纸图案得不到最好的展现。线条明朗、用色大胆、图案抽象的造型壁纸适合喜欢求新求变的前卫消费者,这样的壁纸需要同样特色的家具搭配。

  如何计算壁纸用量

  壁纸规格较多,目前市场上较常见的有两种:0.53米×10.05米和0.70米×10.05米两种。其中,0.53米×10.05米选购的比较多。
壁纸的用量计算有两种方法。

  一是近似计算方法:

  地面面积×3(3面墙)÷(壁纸每卷平方米数)+1(备用)=所需壁纸的卷数;

  二是精确计算方法:

  所需壁纸的总幅数÷单卷壁纸所能裁切的幅数=所需壁纸的卷数。

  1、所需壁纸的总幅数=要粘贴壁纸墙面的长度÷壁纸宽度;

  2、单卷壁纸所能裁切的幅数=壁纸长度÷房间高度;

  3、不同高度的墙面需要分开计算,汇总求和。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图案对壁纸的用量会造成影响。


  四、环保要求

  消费者在选购壁纸时,不仅要看它是否漂亮,还要考虑它是否安全、健康。

  壁纸的污染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1、壁纸本身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甲苯、二甲苯、甲醛等。尤其是聚氯乙烯胶面壁纸,由于原材料、工艺配方等原因,可能残留铅、钡、氯乙烯等有害物质,对人的健康造成威胁。从环保和性能角度出发,最好选择材质自然纤维壁纸。为防买到有害物质超标的壁纸,在购买壁纸时要做到“一闻二看”:首先用鼻子嗅一下壁纸的味道;其次,向商家要求看墙纸质量检测报告。消费者可选择E0级或E1级的。同时,消费者最好买较著名的品牌。

  2、壁纸胶黏剂产生的污染。胶黏剂主要分有机溶剂型和水基型两种。为了使其具有更好的浸透性,厂家在生产中常采用大量的挥发性有机溶剂。因此,胶黏剂在固化期内有可能释放出大量的甲醛、苯、氯乙烯等,而甲醛则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致癌物。

  专家建议:选择壁纸,一定要看是否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的标准,最好选择自然纤维壁纸或全纸壁纸;还应考虑壁纸胶黏剂的环保性能,选择有信誉保证的名牌胶黏剂,最好是水基型的;粘贴壁纸前,所涂油漆也要符合环保标准。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