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京张高铁北京段完成铺轨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6月12日上午10时,清华园隧道入口,身披盛装的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与位于北京北站的接轨点完成对接,标志着京张高铁北京段全线轨道铺通。至此,京张高铁建设步入崭新阶段,向着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其中北京段正线全长70.5公里,同步改建9公里延庆支线,途经海淀、昌平、延庆3区,设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延庆6座车站。该段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路基、桥梁、隧道、铺轨等站前工程全部完成,站房、“四电”等站后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80%。

  我市高度重视京张高铁的建设,市主要领导和主管市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工程建设,定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路地会谈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重大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认真落实路地会谈纪要精神,多次进行现场调研踏勘,建设初期着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于2018年4月完成全部正线征拆任务;建设过程中重点保障北京北站客运过渡工程、八达岭地下长城站和八达岭隧道、清河站、清华园隧道4项控制性工程,先后协调解决了八达岭隧道增设3号斜井、军事设施保护、电力迁改等60余项具体问题,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文物局等部门同心协力服务京张高铁建设,在立项审批、资金筹措、规划核准、树木伐移、文物保护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沿线属地政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征拆任务,延庆区率先开工、率先完成征拆、率先交付“四电”用地;昌平区克服征拆量最大、北京北站客运过渡工期紧等实际困难,按期完成征拆;海淀区主动服务,协调区属各部门妥善解决重难点问题,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按照京张高铁工期安排适时调整工作重点,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站后及“四电”用地交付、前期工程建设遗留问题,为实现京张高铁2019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