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丰台区成寿寺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今日正式开工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的要求,2017-2021年我市将供应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在集体土地上建设。8月24日,丰台区南苑乡成寿寺村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全市首个实现开工的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

  该项目位于丰台区方庄桥西南角,东至方庄南路,南至北京安富经济发展总公司,西至世纪星小区,北至南三环东路,区位条件优越,总占地面积约1.03公顷,地上规划总建筑规模约2.88万平方米,可提供租赁房源901套。该项目按照公寓进行设计,均为一居室的开间,面积25平方米,配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并配备沙发、床等家具,租客可拎包入住。项目商业配套齐全,底商配有商店、咖啡馆、书吧、健身房等设施。在项目的东北角,配有一个500平米的“城市客厅”,作为一个公共活动空间,供租客会客、聊天。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以前竣工投入运营。

  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在全国还处于起步推进阶段,需要很多政策和机制上的创新,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开展了很多有益实践。比如在土地供应方式上,采取占地方式供地;在建设资金筹措上,由村办企业金城源投资管理公司自筹资金;在审批手续办理上,借助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将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纳入“多规合一”协调平台,简化手续办理流程;在规划方案设计上,该项目聘请四家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并建立了保障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机制,对设计方案反复推敲完善,力求打造地标式建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2017年8月,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明确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北京大力发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重要方式,也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有多重重要意义:一是可以扩大租赁市场有效供给,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可以降低租赁房建设成本,有利于降低市场租金水平;三是可以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开辟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可持续收入渠道。

  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大全市统筹推进力度,一是全面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租赁房开工建设,年底前力争纳入计划的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陆续实现开工建设。二是严格工程质量管理,提升规划设计水平,督促相关区政府加强项目配套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精品优质示范工程。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