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实事折子绩效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折子、重要民生实事事项二季度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一、折子事项

  第21项:依职责持续配合做好违法治理建设相关专项工作;持续推进规自领域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配合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配合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北京市住建委“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第一版)》,制定完成我委2020年执法计划并公开。

  第26项:截止2020年6月22日,本年度全市共清理整治违法群租房整治上账1244处。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管理的通知》,积极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市专班研究制定《存量“N+1”隔断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开展联合检查,由市住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违法群租房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检查;“两会”期间,市、区专班从严开展重点地区检查和排查。市专班对向市政务服务局反馈群租房办理结果的2241件进行督办,其中属于违法群租房的1510件,属地均已纳入管控并将持续跟进排查。开展法群租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策划毕业季违法群租房整治工作宣传方案。

  第57项:在我委协调指导下,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工程于3月复工。截至目前,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土建、机电、幕墙已完成整体进度95%,室外园林准备进场。

  第157项:继续开展房山、大兴等区部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实地调研;启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应用技术规程》、《建筑节能改造保温材料拆除与回收技术规范》两个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对《北京市建筑垃圾暂行规定(草案)》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北京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再生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导则》;组织媒体开展朝阳区温榆河公园建设再生产品使用实例宣传工作。

  加紧安装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车牌识别与洗轮机监测功能视频监控设备,截至6月25日,共安装车牌识别设备1200套,洗轮机监测抓拍设备1065套,覆盖全部新开工土方工程。参加市级建筑垃圾综合管理督导检查11次,6次夜查,5次日查,参加月总结例会2次并对全市各区住建系统进行考核评价(按新版考核办法)。印发《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

  第160项:起草完成《业主大会指导规则》《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临时管理规约》等12个配套文件。起草完成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物业管理区域划分3个工作指引。加大力度进行《条例》宣传工作。组织各区明确“三率”工作目标及2020年工作点位。

  第161项:按照委领导相关要求,草拟完成《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市城管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城管委征求意见工作,近期将会同相关单位正式印发文件。截至6月23日,市、区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5525人次,检查物业项目17330项次,其中市住建委出动994人次,检查490个项目。

  第207项:截止6月21日,二季度全市共批准预售许可52个(含定向安置项目1个、经开区发放4个),其中住宅40个,供应住宅2.42万套、247.06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成交125.9万平方米、1.08万套,二手住房网签341万平方米、3.89万套,房地产市场成交已基本恢复常态,在西城调整学区政策的影响下,二手房市场活跃。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5月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累计增长0.3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受西城学区房政策调整影响的二手房量价齐升的态势已逐渐回落,预计至7月底将完全结束,上半年基本完成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工作目标。

  为做好房地产开发项目售楼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开发项目售楼场所管理的通知》;出台《关于优化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办理事项的通知》,对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截止日期及申请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要求进行优化调整。

  保障房建设上,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0475套,完成全年4.5万套任务的112%。此外,《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已完成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下一步将适时印发实施。

  第208项:持续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6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主任会议,研究《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项论证报告等议题。研究起草《北京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我委已与北京市财政局完成会签,并报请市政府审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印发《关于加强本市租赁中介行业疫情防控的通知》。及时查处、曝光经纪机构、租房租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前往蛋壳公寓总部调研企业经营状况。

  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第209项:市领导已对《关于优化完善本市共有产权住房配售政策和工作机制的请示》进行阅签,同时,我委在相关区陆续推出了政策试点:一是在平谷区三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开展“顺销”模式试点,并将配售人群范围扩大至城六区;二是加大市级统筹,将顺义区剩余房源面向东城区、西城区专项配售,在加快房源销售的同时,引导核心区人口有序疏解,特别是疫情期间,有利于加快销售进度,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持续性。

  第210项:东城区先后启动东直门外北二里庄、雍和宫周边院落项等申请式退租项目。截至6月22日,北二里庄项目涉及居民72户,直管公房居民40户,已腾退19户;雍和宫周边院落项目,涉及36户直管公房,已腾退26户。西城区计划启动西板桥、铁树斜街等试点项目,两个项目已启动前期摸底调查和研究,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出台《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出台《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已发布实施;印发北京市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计划;截止6月底,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6074户,完成全年任务70%。

  第211项:4月24日6个委办局联合印发《2020年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京建法﹝2020﹞103号),4月17日会同4个市有关委办局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京建法﹝2020﹞100号)。市政府已批准同意危旧楼改建试点意见,近期将联合相关委办局印发实施。引入社会资本试点指导意见和老旧小区管线改造统筹工作方案等2个文件正在抓紧修改完善中,计划近期上报市政府审定。2020年开年以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因受疫情影响,社区入户调查、征求民意和施工组织等社区性、聚集性工作开展十分困难,开复工遇到较大难度。经市区两级共同努力、积极稳妥推进,5月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5个项目,新复工51个项目,累计复工52个项目,52个复工项目中有13个已经完工。截至目前,243个项目中,实现开工103个,完成57个,在施46个,2个未复工项目正在做复工准备。此外,20个项目正在办理或已办理施工许可,将择机开工。6月16日,经市政府批准,我委以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名义印发了《关于确认2020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及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0年第一批153个项目。

  二、重要民生实事事项

  第6项: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0475套,完成全年4.5万套(间)任务的112%;竣工验收各类政策性住房73424套,完成全年9万套(间)任务的82%。

  第7项:面向各区印发实事任务的分解通知,明确各区业委会成立及“北京业主”APP新增录入的任务数量。加强对各区业主大会、业委会成立的工作指导,按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制度设计,进一步细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的流程、细则,鼓励各街乡镇对于暂时不具备业主大会业委会成立条件的小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深入各街乡镇开展培训、调研,了解各区、街在推动业委会成立和组建物管会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给出工作建议。结合各区使用需求,加强培训指导,加大“北京业主”APP数据整理进度,截至6月25日,全市新增业委会(其它业主自治组织)共73个,完成“北京业主”APP新增录入小区313个。

  第8项: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我委高度重视,为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年任务,扎实办好民生实事,3月25日,我委根据各区符合老楼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楼数量和实际开展工作情况,向各区下达了2020年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任务通知,动员各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同时,根据本市疫情控制进展情况,利用媒体对开复工及本市近年来加装电梯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加强宣传引导。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加装66部,在施344部。各区完成情况:东城区8部、西城区20部、朝阳区20部、通州区4部、昌平区2部、延庆区12部。

  第11项:开展公共建筑物业项目的检查,检查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交通部门有关停车设施有偿措施共享试点工作,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宣传指导。

  第14项:林萃路道路工程6月底已完工通车。宋梁路北延顺义段完成总工程量的89%,通州段完成总工程量的81%,正进行主路、匝道面层摊铺、桥梁结构施工及城市主干路段雨水支管施工。广渠路东延完成总工程量的68%,正进行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管线迁改工程施工。

  第21项:已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形式选定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核查和绩效评价工作的三方机构,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截至2020年6月22日,根据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显示,全市600个村四类重点对象和低收入群众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度任务1630户已全部实现竣工验收(含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安全住所)。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