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统计

一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今年以来,开发企业投资意愿降低,建安工程恢复缓慢和企业购置土地减少两大因素影响开发投资大幅下降;尽管销售市场在价格调整和政策性住房入市等因素带动下,交易趋于活跃,但是总体调整的运行态势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扭转。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上年8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完成投资额220.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2%,降幅比1-2月份缩小3.2个百分点,但是开发市场依然低迷,完成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55.7%降为41.6%。


  在市场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企业对扩大投资持谨慎态度,项目开复工仍显不足,尤其是新开工项目减少幅度较大。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59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5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42个和21个。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面积18.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85.5%;支付土地购置费用46.9亿元,由上年同期增长39.3%转为下降55.1%,占开发投资比重为21.3%,同比降低11.8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面积下降,竣工面积增幅放缓


  施工面积基本持平,新开工面积降幅较大。截至3月底,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6898.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略增0.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3952.6万平方米,增长6.5%。一季度,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311.9万平方米,下降46.5%,其中住宅新开工164.5万平方米,下降57.7%。


  竣工面积增幅放缓。竣工面积在经历上年一整年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年初由于部分项目集中报竣,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长较快,但进入3月份竣工进度放缓。一季度,全市竣工285.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7.4%。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94.5万平方米,增长21.9%。增幅分别比1-2月降低9.3个和18.3个百分点。


  三、销售市场交易趋于活跃


  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翻倍。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15.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81.1%;其中,商品房期房销售面积为244.5万平方米,增长1.4倍。全市住宅销售面积264.4万平方米,增长1.1倍,其中,住宅期房销售214.2万平方米,增长1.4倍。


  城八区住宅销售量增长快于远郊区县。一季度,全市销售商品住宅24177套,比上年同期增长1.3倍。其中,核心区(东城、西城、崇文和宣武)销售住宅2181套,拓展区(朝阳、丰台、石景山和海淀)销售14983套,发展新区(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和大兴)5509套,生态涵养区(门头沟、怀柔、平谷、密云和延庆)销售1504套,四个功能区住宅销售套数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8倍、1.9倍、27.4%和1.1倍。 


  限价房和保障性住房集中签约。一季度,全市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住宅销售面积合计为28.2万平方米,占全市住宅销售面积的10.7%,套数所占比重为13.8%。


  四、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但环比小幅回升


  房屋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扩大。3月份,我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8%,二手住宅下降2.7%,降幅比2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有所上涨。3月份,我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在经历了6个月的持续走低后,本月价格小幅回升,环比上涨0.2%。在本月所调查的283个新建住宅项目中,比上月价格提高的有43个项目,占调查项目的15.2%,有21个项目价格小幅下降,占调查项目的7.4%。


  五、当年到位资金降幅缩小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50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7%,降幅比1-2月缩小11.1个百分点。其中,金融贷款为126.9亿元,下降47.8%;定金及预收款为164.9亿元,下降10.9%;自筹资金为105.4亿元,同比下降22.7%。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