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统计

1-2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1-2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1日

        1-2月我市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继续下降,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在房价下调、政策性住房增多以及基数共同影响下,1-2月商品房销售呈回暖迹象。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

        
  1-2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局延续上年8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完成投资额11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4%,降幅比上年全年扩大29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首先,建安工程投资恢复缓慢。1-2月,全市建安工程完成投资6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4%。有施工面积的项目占全部项目的比重为26.5%,比上年同期降低10.5个百分点。其次,大项目个数减少。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1亿元的大项目有1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8个。投资额为30.7亿元,同比下降56.8%。第三,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形成的投资额大幅减少。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仅为2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8%;占开发投资比重为22%左右,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而上年1-2月份土地集中放量,土地购置费用增长达33%。

        
  二、新开工项目减少,竣工面积增长较快

        
  施工面积略有增长,新开工面积降幅较大。截至2月底,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5978.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略增1.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3414.5万平方米,增长9.7%。1-2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210.8万平方米,下降39.6%,其中住宅新开工85.1万平方米,下降62.7%。

        
  竣工面积增长较快。1-2月,全市竣工200.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38.4万平方米,增长40.2%。

        
  三、价格下降使交易量出现回升

        
  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加,但仍未达到2007年同期水平。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6.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商品房期房销售面积为105.6万平方米,增长1倍。全市住宅销售面积119.6万平方米,增长83.2%,其中,住宅期房销售93.5万平方米,增长1倍。但从绝对量来看,今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仍然未达到2007年水平,比2007年同期下降22.5%。其中住宅下降6.1%。

        
  房价下调刺激销售增长。由于去年持续的销售低迷,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了力度较大的促销降价措施,刺激了市场需求,一些性价比较高的项目出现热销场面。1-2月,全市销售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项目有4个。

        
  限价房和保障性住房集中签约。1-2月,全市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住宅销售面积合计为18万平方米,占全市住宅销售面积的15%,套数所占比重约为20%。在住宅销量最多的前20名项目中,有6个是限价房或经济适用房项目,销售套数占销量前20名项目销售套数的1/3。

        
  四、房屋销售价格继续降低

        
  房屋销售价格持续走低。2月份,我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同比下降2.6%,降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自2008年8月我市房屋销售月环比价格停止上涨以来,与8月份相比,2009年2月份房屋销售价格下降2.1%,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下降2.2%。二手住宅交易价格从8月份开始连续7个月持续下跌,与7月份相比,2009年2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3.2%。

        
  房屋环比价格降幅放缓。2月份,我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交易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