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6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6月2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组织召开6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通报生产安全事故查处、监督执法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了深刻检查,汇报了事故发生情况、企业内部处理情况和事故善后处理情况等,并承诺日后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施工安全管理处通报了6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部署关于加强极端天气下建筑施工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施工扰民和渣土车源头管控专项工作,通报全市建设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近期火情情况,传达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近期朝阳区两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宣贯解读了《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通报了6月份市级安全执法抽查及行政处罚情况,对下阶段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总队通报了1-6月份全市建筑市场执法情况和主要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本区建筑市场执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我市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现象专项整治工作。执法总队已于6月份开始对2018年6月至今的区发施工许可项目进行专项执法抽查,对在督导抽查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区,将增加抽查工程项目比例;问题严重的,将向属地政府通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从五方面强调了本市施工现场需要重点管控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二是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各企业、项目要重点关注高处作业关键环节,从严从实加强高处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切实扭转当前高坠事故频发高发的态势。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强化双控平台与防汛工作、危大工程管理、安全生产条件核查等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相融合,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现代化水平。深入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市区住建委要提高执法能力,充分用足用够现有法律法规,对于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措施要及时跟进,提高处罚质量和典型性,切实起到行政处罚的警示和威慑作用。全面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施工现场火灾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确保全市住建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三是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市、区两级住建委汛期要开展专项检查,高度重视重重点工程防汛安全保障工作,抓好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加强预警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大日常执法力度,督促企业通过双控平台加强汛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对于因防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工作不细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倒查责任,严肃处理。四是知责履责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6月份本市印发了《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各级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做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五是强化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和建筑垃圾源头治理。近期,有关施工管理的投诉显著增加,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问题主要集中在工地连续夜间施工、建筑垃圾治理等方面。市、区两级住建委要下大力气整治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休息的房建、市政工程夜间施工噪声,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同时要加紧顶层设计制定,及时跟进管理措施,为建筑垃圾源头治理提供政策保障。

  王鑫副巡视员最后指出,2019年时间过半,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全系统要以70周年庆祝活动为纲为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