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紧急部署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1月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紧急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密云区住建委、昌平区住建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分别通报了11月1日发生在本辖区的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及下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控措施。我委通报了天津铁路桥坍塌事故情况,并对开展施工现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了部署。针对发生的三起高坠事故,我委要求各单位要警钟长鸣,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极端压力,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丁胜副主任就下一阶段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进入第四季度,敏感节点多、矛盾集中凸显,年初既定任务压力,抢工现象明显,全国重特大事故高发频发。加之国内外疫情反弹形势压力大,全年累积的疫情综合征呈现爆发态势。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冬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各项责任。三要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思想意识、管控措施要立刻向冬季施工管理转变。从“人机料法环”各环节充分研判分析存在的风险,加强危大工程管理,确保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大气污染防治、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落实冬施各项安全措施,做好防冻防滑防风防火和保温取暖工作。同时,做好彩钢板房、施工现场和办公生活区临时用电、电动自行车、液化石油气、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四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施工现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即日起至11月25日,认真吸取三起高坠事故教训,在全市开展以安全生产管理、冬季施工管理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的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区住建委、各集团公司要按照方案要求制定大检查具体执行方案、细化检查项目,对受检项目进行打分排名。此次检查分为三个阶段,11月2日至11月9日,各在京央企及北京城建、建工集团公司对本单位及下属二级单位在京施工项目开展全覆盖自查,各区住建委对上述各集团公司自查之外的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11月9日至11月15日,市、区住建委对前阶段检查评分靠后的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11月16日至11月25日,市、区住建委根据第一、二阶段检查和项目得分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抽查,重点抽查保障性住房及安全质量综合风险分级较高的工程。各区住建委、各集团公司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全面部署、迅速行动,确保此次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遏制我市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势头,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