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精准加力 2019年重点工程建设全面部署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为加快推进北京市2019年重点工程建设,促进有效投资落地,22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重点工程部署暨调度与服务平台操作系统培训会。各相关委办局、区政府、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共约400人参加。

  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了2019年重点工程计划安排情况:本年确定三大类共300项重点工程,谋划实施“三个一百”工程,集中精力推进100项基础设施、100项民生改善和100项高精尖产业项目,其中计划新开120项,续建180项,力争竣工87项,总投资1.3万亿元,本年计划投资2354亿元,其中建安投资1243亿元。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通报了2018年重点工程开工、竣工、完成投资等情况,分析了2019年本市重点工程面临的形势,指出北京市目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和本市密集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将会逐步显现,但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而言,今年的形势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二是审批制度改革对今年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带来新命题;三是重点工程全年有效工期会有所减少,进度、质量等管控风险增加;四是资金要素总体偏紧,产业项目后劲乏力。为全面推进“三个一百”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强调指出,要继续强化重点工程多层次协调机制、根据行业归口与问题类别开展专题调度、通过督查通报与绩效考核推动协调工作落实、加强重点工程基础数据共享与互动、做好工程节点宣传工作。

  市政府督查室介绍了2019年重点工程专项督查组的组织结构、工作原则、督查依据、督查对象、督查方式等,并强调将围绕“三督三察”开展工作。督查方式主要包括对账式、联合调度、现场检查、“解剖麻雀”式的跟进调度。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填报各月进展情况,责任单位负责审核和牵头调度,各审批部门靠前服务,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综合协调。

  会议还对各单位进行了重点工程调度与服务平台系统操作培训,要求相关单位每月及时、准确、全面填报重点工程基本情况、拆迁情况、到位和完成投资、工程进展、存在问题,为责任单位和综合部门的协调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