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历史人文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北京市档案馆是集中北京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需要永久保存档案的场所,兼具陈列展览、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的功能,是集五位一体——即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种功能合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档案馆。

  适逢国际档案馆日,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北京市档案馆新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建筑外观恢弘大气,在广渠路上十分醒目,已成为展示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历史的新名片。档案馆新馆主要功能包含档案库房、档案技术用房、办公、展览、会议、报告厅、档案信息利用大厅等综合功能设施。

  

  新馆建筑基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36号地,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用地南侧为南磨房路,北邻和谐雅园,西侧为规划医院用地,东侧有绿化带与规划道路相隔。建设用地面积约3.36公顷,建筑面积约11.5万平米,地上10层,地下2层。新馆于2014年4月正式开工,2018年12月底建成竣工,经过半年的调试运行正式对外开放。

  建筑设计综合项目性质和基地特征,采用中轴对称的设计手法,南北轴线与东西轴线贯穿建筑。自南至北依次是办公、档案展览、会议交流区,档案整理区,档案存储区。根据使用特点,将对外功能区域布置在南侧,北侧为对内档案库房区域,动静分区明确。

 ▲办公及技术用房区 / 公共区 / 档案库房区

  新馆设有6个展厅,其中最大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为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提供了硬件保证。首层和五层分别设有大型、中型具有8种语言同声传译功能的学术报告厅,为开展国际化档案学术交流创造了便利条件。三层、四层设有1300平方米的公众档案利用大厅,为社会公众查阅档案、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舒适、宽敞的环境。

  根据周边道路及档案馆建筑自身的特点,基地对外共设计5个主要入口。首层南侧中部为公众主入口,满足来自南磨房路的参观人员出入的需要,穿过门厅是气势恢宏的中央大厅,为北京市档案馆的主要礼仪厅堂,是举办各类开幕仪式的理想场所,大厅两侧分别为档案展览厅和学术报告厅。自中轴线向北为休息区和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在此处空间收缩,创造空间尺度适宜、具有首都文化特色的查阅、休息场所,与中央大厅形成对比,同时沿轴线将北侧的景观引入室内。主入口东西两侧是工作人员入口,使各机构办公人员独立进出,互不干扰。东侧为学术报告厅入口,可在报告厅独立使用时作为单独出入口。西侧为展览厅货物入口,是展览区货运通道。北侧为档案库区入口,多家机构档案文件均由此出入口进出,便于安全保卫管理。配以绿化广场,为员工休息和武警人员训练使用。

  三层、四层南侧为档案利用中心,北侧为库房区,中间为展览部分。五层、六层南侧为档案制作技术用房,北侧为库房区,中间为会议、多功能厅部分。七层以上南侧为档案制作技术用房及办公区,北侧为库房区。

  新馆的建筑设计体现了“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用节能环保材料,有效降低采暖、通风、空调、给排水和电气系统的总能耗。利用BIM技术多专业性能化分析,为深化设计提供更为科学的设计依据。BIM技术进行的管线碰撞实验在设计阶段解决了管线碰撞和施工科学组织问题,减少了后期施工返工。

  建筑顶部设计了4000平方米屋顶内庭院式花园,是北京极少见的高层建筑大型屋顶绿化。不仅实现了隔热、降低热辐射作用,而且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雨水利用、改善局部小气候,还能丰富建筑的第五立面,提高城市空间立体绿化覆盖率。

  建筑内部照明全部采用LED照明以减少能耗,并有效的保护档案,避免紫外线对档案的影响。公共空间采用自然采光和过度季节自然通风,并且采取措施提高维护结构,在库区的温湿度控制效果上,库区可在48小时断电后温湿度上下仅浮动2度,有效减少能源损耗。设备智能自控调节温湿度,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成为全国档案馆的示范工程。

  此外,随着电子档案的盛行,在新馆中还特别设有专门保存电子档案的电子防磁库,以抵御外界磁场对库房内资料磁场造成的质变。新馆在消防系统等方面采取措施,大幅提高新馆的安全性能。还采用集成式安全防范系统,并与消防系统合用控制室,实现了消防、安全齐抓共管。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的落成,为其周边缺少文化设施的大型社区居民提供了信息公开、文化交流的便利条件,提供了更为广阔、现代化的开放、智慧、友好的文化活动场所,填补了东部城区文化活动空白。今年档案馆日期间,新馆还将开放新中国成立后12个单位共2万多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内容涉及行政、人事、经济、财政、农业、工业、商业等多个领域。

  北京市档案馆新馆的落成,将成为展示北京文化和历史的新名片,为新时代首都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随着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的充分展现,档案工作必将在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进程中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北京市档案馆新馆

  建设单位:北京市档案局

  建设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36号地

  用地面积:33600㎡

  建设面积:114988㎡

  建筑层数:地上10层 地下2层

  建筑高度:48.5m

  建设规模与性质:公共档案馆

  建筑主要功能:档案库、档案查阅、技术用房、展示、交流等

  设计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柯蕾

  项目总负责人:马国馨 檀建杰

  建筑专业:檀建杰 孙彦亮 孙哲 卢松楠 时晨龙

  结构专业:李婷 张勇 张曼 李会杰

  设备专业:张杰 黄晓 赵金亮 孙明利 张丽娟 李曼

  电气专业:宋立立 李林杰 张松华 袁萍

  室内设计:王亮 梁娇 白莹

  方案设计:张宇 柯蕾 彭勃

  设计时间:2012年3月-2014年1月

  竣工时间:2018年12月

  

                                  (文章来源:BIAD  北京建院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