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围绕“少伤人、不死人”的工作目标全市扎实做好房屋防汛工作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第173期

 

2017年 7月12日

 

围绕“少伤人、不死人”的工作目标

全市扎实做好房屋防汛工作

 

上汛以来,我委根据市防汛办部署,及时向各区房屋防汛主管部门传达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通知和预警预报,认真总结每一场降雨过程的经验教训,全力以赴督促各区落实好房屋防汛工作。

一、认真传达市防汛办关于历次降雨的视频会议精神

及时通过“微信”要求各区落实好市防汛办强降雨应对工作部署,同时,要求各区加强带班和值班,相关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加大对老旧房屋、低洼院落、普通地下室的检查力度,对管理区域内房屋使用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安排管理区域的责任单位和管理责任人,危险房屋遇到强降雨要做到死盯死守,房屋抢险队伍做好物资储备和抢险队员备勤工作,加强雨中、雨后房屋巡查,确保实现“少伤人、不死人”工作目标。

二、强化管理区域的职责落实到人

针对危旧房、地下室和低洼院落在这次暴雨中暴露出的问题,根据市防汛办“关于上报房屋材料的紧急通知”,我委要求各区认真细致的做好统计报送工作。

一是补充材料要完善。报送的各类房每一处都要标明管理单位、责任人、联系电话,原来报送过的疑似危险房要补齐数据重新上报。

二是上报资料口径要准确一致。要求各单位报给本辖区防汛办的城镇房屋数据要与报给我委的一致。

三是要求各区根据房屋检查复查情况,特别是排查出的疑似危房房屋、老旧房屋、低洼院落、地下室倒灌等区域,督促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检查巡查,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强降雨工作。

四是要求各区高度关注和督促漏雨房屋修缮问题,修缮完毕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我委。我委将根据各区上报的房屋漏雨修缮情况进行核查。

五是要求各区对每一次强降雨落实市领导指示及做好应对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总结发到“微信群”,供各区相互学习借鉴。

三、认真收集报送雨情信息

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和重要提示信息,及时汇总报送相关信息,同时,对视频、电话、预警系统进行检查,确保通信畅通。

每一次应对强降雨,全市226支房屋防汛应急抢险队、4428人全部到岗严阵以待,随时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准备。

从上汛的第一场雨至今,我委汇总上报雨情信息13次,检查、抽查带班、值班人员情况6次。经统计,各区在岗人员62805人次,检查平房113090间次、检查楼房44938幢次,平房院落积水137处、雨水进屋88间、地下室倒灌28处,发现平房漏雨3630间、楼房漏雨2049栋,雨中苫盖或加固房屋2966间、疏通排水253处,接到报修电话4642个。各区房屋管理部门对漏雨房屋进行了应急苫盖处置,雨后及时进行修缮。

四、做好防护工作保证抢险排查人员自身安全

按照应急演练的科目设置和操作规程要求,汛期应急抢险和房屋安全排查人员严格听取现场领导的组织指挥,落实演练操作规定,不盲目蛮干,确保抢险人员自身安全。

 (房屋安全和设备管理处提供)

 

 

拟稿:王保青

复核:李自强

核签:赵 成

 

送:相关委领导。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