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我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取得突破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我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取得突破

  

  2017年1月,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大柳树5号院6单元成为市区属楼房中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楼门。

  该楼门加装电梯工作,始于2016年9月,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与北京怡智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协议,该协议旨在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怡智苑公司随后引入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公司在小区进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9月30日顺利完成了大柳树5号院1单元和6单元的安装电梯委托书签订工作。10月至11月完成工程勘察、方案设计和施工准备。12月至今年1月完成了6单元(1单元因个别住户反悔、干预而暂停施工)电梯安装施工,计划2月份开始试运行。该工程推进过程中,海淀区住建委按照试点项目要求,给予了积极帮助和指导服务。

  该楼门加装电梯的成功,北下关街道和柳北社区居委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坦诚沟通,终于获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怡智苑公司和华龄安康公司的“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电梯服务”的理念创新,也获得了业主们的认可。

  根据华龄安康公司提供的资料,大柳树5号院6单元电梯安装费用约为60万元(该电梯安装未发生水电气热管线改移费用),前期安装费用全部由华龄安康公司出资,电梯投入使用后,由住户按月交纳租金获得使用权限。计划通过20年的租赁服务,回收投资成本并收取日常维保、运营费用。该单元共6层18户,收费基数预计为15户,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其中二层住户为72元/户月,顶层住户为328元/户月,一次趸交五年的费用。

  2017年1月24日,市住建委赵成委员带队查看了电梯改造施工现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以下几点:一是请海淀区住建委与街道和施工企业对接一下这个试点工程的手续;二是电梯本身及安装质量一定要过关,施工过程不能影响居民进出安全;三是要重点研究电梯投入使用后的后期管理工作,做到可持续;四是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进一步减轻居民负担;五是要结合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共工作,对小区进行综合规划,要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作为工作目标,与老旧楼加装电梯有机结合起来。

  此外,市住建委已组织财政、国土规划、公安消防、质监、民政、社会办的部分部门到现场调研,将紧密跟踪此项工程,并认真研究总结,争取获得有益经验向全市推广。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