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昌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实施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业主查验成效凸显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品质有着更高追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住宅工程质量一直是“12345”市民热线投诉焦点。昌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住宅工程全链条监管薄弱环节,推行“小切口微改革”,将监管链条中业主查验环节前移至组织竣工验收前,引导业主有序参与验收关口把控,未诉先办,实施2年多来,成效显著。

  一、昌平区住建委实施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业主查验总体情况

  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昌平区住建委于2020年初印发了《关于对新建住宅竣工验收前实施房屋质量查验的实施细则》并在昌平区境内落地实施。具体做法如下:1.建设单位在完成分户验收、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预验收、完成小区园林市政施工,组织竣工验收前,编制房屋质量查验方案,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备;2.属地监管部门组织项目参建主体现场踏勘,评估项目是否具备组织业主查验条件;3.建设单位组织业主查验,建立问题台账;4.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各方对业主查验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逐一反馈业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备;5.属地监管部门对整改台账随机抽查,向业主核实问题整改情况,综合研判项目是否具备组织竣工验收条件。

  自2020年至今,昌平区中海丽春湖、招商都会湾、金辰府、金隅上城郡、华润理想国等40个新建住宅项目实施了竣工验收前业主查验。通过竣工验收前的业主查验,提前让业主对自身房屋质量问题进行细致排查,提前收集业主质量诉求,昌平区住建委得以提前有效研判和把控项目质量风险,推动参建各方对查验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既维护了业主正当权益,又保障了项目平稳顺利交付,以实际成效促进了属地和谐稳定。

  二、主要成效

  一是未诉先办,大幅提升了业主获得感和满意度

  将业主查验环节提前至组织竣工验收前,以人民为中心,业主参与验收关口把控,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业主的话语权大幅提升,同时查验出的问题得以及时整改到位,大幅降低了房屋交付后业主质量投诉。据统计,实行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查验后,业主质量投诉量同比下降了86%。

  二是不受验收法定环节牵制,便于问题集中整改

  我市住宅工程现阶段主要采取传统验收程序,竣工验收合格后,须迅速组织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各法定环节安排比较紧促,牵扯了参建各方主要精力。将业主查验前移至组织竣工验收前,不受验收法定环节牵制,项目参建各单位能心无旁骛,认真抓整改,保证业主查验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监管部门有抓手,有利督促后续问题整改

  将业主查验作为新建住宅工程组织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监管部门一方面借智借力,弥补了自身监管不足;另一方面掌控了主动,牢牢把控住验收关口,有利督促后续问题迅速整改到位。

  四是推动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建筑品质

  将业主查验作为新建住宅工程组织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推动建设单位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控,降低业主查验出的质量问题类型和数量;同时督促建设单位进行深刻反思总结,严格合同履约,减少出现虚假宣传、货不对板情况。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