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2年二季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定级、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房建和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掌控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基于风险分级管控的差别化管理,根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20〕10号)、《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69号),全市于2022年二季度开展了在施房建和市政工程风险定级、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建设工作。
  一、全市工程风险定级与测评工作基本情况
  (一)在施工程情况
  二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施房建和市政工程共计3366项。其中房建工程共计2947项、17325 个单体、在建面积16085.32万平方米,涉及1909家建设开发企业、1011家施工企业、262家监理企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419项、3226个单体,涉及154家建设开发企业、171家施工企业、100家监理企业。部分房建工程建设情况见表1。
表1 部分房建工程建设情况

工程类别

工程数量(项)

单体数量(个)

建筑面积(万平方米)

建设单位(家)

施工单位(家)

监理单位(家)

保障房

461

5411

5275.87

220

155

114

老旧小区改造

205

1588

1388.62

112

102

78

公共建筑

678

3006

4523.40

464

203

157

商品房

305

3793

2459.94

173

107

71

  (二)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二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3366项在施工程,开展质量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 2801项,定级率 83%;综合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 2845项,定级率 85%,各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见表2。房建工程2947项,开展质量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2451项,定级率83%;综合风险定级的在施工程2491项,定级率85%。部分房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见表3。
表2 各区在监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工程数量(项)

质量风险定级数(项)

质量风险定级率(%)

综合风险定级数(项)

综合风险定级率(%)

石景山区

131

125

95.4%

127

96.9%

密云区

51

48

94.1%

48

94.1%

怀柔区

110

103

93.6%

104

94.5%

通州区

247

231

93.5%

237

96.0%

顺义区

272

253

93.0%

255

93.8%

昌平区

283

260

91.9%

261

92.2%

大兴区

290

264

91.0%

266

91.7%

房山区

154

138

89.6%

139

90.3%

门头沟区

76

68

89.5%

68

89.5%

经济技术开发区

246

212

86.2%

210

85.4%

海淀区

376

295

78.5%

300

79.8%

延庆区

59

46

78.0%

47

79.7%

西城区

103

80

77.7%

81

78.6%

东城区

169

129

76.3%

132

78.1%

平谷区

55

40

72.7%

40

72.7%

丰台区

245

174

71.0%

179

73.1%

朝阳区

495

331

66.9%

347

70.1%

表3 部分房建工程风险定级情况

工程类别

工程数量(项)

质量风险定级数(项)

质量风险定级率(%)

综合风险定级数(项)

综合风险定级率(%)

保障房

461

457

99.13%

459

99.57%

公共建筑

678

666

98.23%

668

98.53%

商品房

305

299

98.03%

300

98.36%

老旧小区

205

202

98.54%

204

99.51%

  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建筑、商品房等工程风险定级率均超过98%,而全市房建工程风险定级率为85%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装饰装修工程共1149项,仅有772项工程完成风险定级,风险定级率67.2%。二季度,我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工程风险定级督导工作,逐步提升工程整体定级率。
  (三)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二季度,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工作的在施房建工程共计2096项、15469个单体、在建面积15094.55万平方米,涉及1200家建设开发企业、469家施工企业、229家监理企业,注册人员3195名(施工项目负责人1994名、总监理工程师1201名)。开展安全质量测评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计333项、2744个单体(单体是指道路、桥梁、雨污水),涉及117家建设开发企业、134家施工企业、88家监理企业,注册人员537名(施工项目负责人320名、总监理工程师217名)。
  二、各区监督部门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二季度,各区测评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是石景山区、密云区、怀柔区、通州区、顺义区。各区监督部门登录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开展安全质量测评情况较好的是昌平区、怀柔区,昌平区对其本区内的14个工程进行了测评,怀柔区对其本区内的10个工程进行了测评,均将符合率录入到风险分级管控平台。
  三、智慧工地创建情况
  二季度,全市共有1393项工程实施智慧工地做法,其中房建工程1222项、市政工程171项。房建工程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企业: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市政工程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企业: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建工三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龙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智慧工地创建较好的区:海淀区、大兴区、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区。其中海淀区创建智慧工地161项,排名全市第一。
  四、项目动态评价排名情况
  依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69号),二季度全市在施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和智慧工地创建评价结果正式应用于全市建筑业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推动施工现场和建筑市场“两场联动”落地落实。二季度,全市2929项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纳入项目动态评价范围,涉及施工总承包企业企业917家,监理企业250家,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4025人。部分排名较好的企业见表4。
表4 各类别排名前10企业名单

类别


排名

施工总承包企业

监理企业

特级资质

一级资质

二级资质

三级资质

1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天龙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建二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中诚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兴坤建筑有限公司

河南七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毕派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3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建工三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建工建筑产业化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城建亚泰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津京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4

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住总第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当代创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住总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京航联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5

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欣京州建筑公司

北京敬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双诚建设监理公司

6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中工投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顺昌安达建筑有限公司

马鞍山迈世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7

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城建八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顺驰建工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金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京兴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8

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建工海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昌建建筑工程公司

北京鑫隆通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方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9

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南彩建筑工程公司

北京住总建设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10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燕化天钲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宝鸿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东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华城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五、二季度重点工作
  (一)完善项目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近年来工程安全质量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不断变化,为促进工程参建单位有效落实企业安全质量主体责任,制定了《安全质量测评指标修订工作方案》,召开了修订工作部署会,明确了责任分工,组织北京建工等9家单位成立6个工作组,要求各组按照适用性和实效性标准,对现有的安全、质量、绿色施工测评指标进行修订。目前已经完成各组指标第四轮修改讨论,待修改完善后将进入指标验收阶段。
  (二)全力提升全市在施工程综合风险定级工作。一是组织修订工程项目综合风险分级标准,压减定级评价指标项,优化工程项目综合风险定级流程,减少工程参建单位的工作环节。二是将梳理出的各区在施工程未定级清单分别发送各区住建委,要求各区明确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督促指导相关工程参建单位尽快完成定级。对于我市综合风险定级率未达到100%的大型企业,市监督总站采取多种方式督促指导其查找工程未定级原因并尽快完成定级工作。
  (三)筹划组织标杆工地观摩活动。为进一步固化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工作机制,按照《2022年度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活动方案》要求,市监督总站对企业共推荐25项工程经过实地考察,初步遴选出“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南扩区三、五、六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及配套设施(9#楼地下等11项)”“石景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和档案馆新建工程”“国家金融信息大厦”“怀柔科学城HR00-0211-6022、6025地块(城市客厅B)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项目(N1办公用房等10项)”四个工程项目作为观摩标杆工地,将适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全市部分参建单位及人员观摩学习。
  (四)落实项目动态评价排名结果面向企业全公开工作。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做好项目动态评价,稳步推进市场信用评价标准改革,对全市企业及项目二季度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排名,并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平台面向平台企业和项目公开公示,引导企业关注和核对企业排名和项目评价得分情况,受理和收集企业及人员反馈的核实信息与建议意见,不断夯实平台工程数据,完善优化平台功能、提高便利度。
  (五)查处工程项目智慧工地做法虚假填报行为。经过对项目动态评价排名结果的主动筛查,发现两个工程项目在智慧工地做法填报中存在明显的虚假填报行为。一是由北京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北京市怀柔区怀柔新城07街区(杨宋镇凤翔一园10号)HR00-0007-6006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1#住宅楼等11项)”,填报智慧工地做法54项,得28.9分,但是在审查其上传佐证材料时发现,所有填报项佐证材料均为同一套PPT宣传材料,而且多数与实际内容不符;二是由北京城建亚泰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演艺中心(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新建教学办公区项目)”,智慧工地得分为满分,各项做法上传材料均为同一组照片,且照片内容与实际做法不一致。市监督总站组织人员对上述两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实,两个项目智慧工地填报分别有26项、43项存在虚假填报,虚假填报率分别达到了48%和77%。我委已对上述项目的智慧工地虚假填报项得分进行了扣除,并纳入平台信息填报不诚信记录一次。
  六、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安全质量测评。各区监督机构应督促辖区工程建设、施工单位登录“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完成在施工程风险定级并按要求开展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加快推进房建与市政工程安全质量测评指标体系修订工作,力争尽快完成修订并开发上线。
  (二)强化平台工程数据维护管理。按照“分类维护、动态监测、系统比对、人工核对”的原则,持续做好工程数据管理工作,通过与质量监督、联合验收、消防验收和质量监测等系统数据进行碰撞比对,适时调整平台工程状态,保证工程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为确保市场信用评价改革政策顺利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三)深入推进智慧工地创建工作。对修订的《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做法清单(2022年版)》进行宣贯,指导企业如实填报各项目智慧工地建设情况。鼓励工程参建单位积极创新,探索实施2022年版清单外的智慧工地做法,适时将可复制推广的智慧工地做法纳入新版清单。适时组织开展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活动。市区两级监督机构加大智慧工地做法落地检查力度,督促工程参建单位做实做细智慧工地创建工作。
  (四)加强项目动态评价监督检查。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对在施工程项目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做法填报的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包括对投诉举报的核查)发现填报不实的,责令限期改正,虚假填报项不得分,并记入信息填报不诚信记录。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