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程监理专项监督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为落实《2020年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要点》,切实发挥工程监理“三控两管一协调”以及安全监督的职责作用,结合《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监理人员配备管理规定》《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程监理专项监督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一)检查项目

  此次工程监理专项监督检查从我委测评平台中随机抽取了24个在建工程项目,分别位于石景山、海淀、顺义、大兴、丰台、通州等11个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住宅类项目9个,公建项目6个,工业项目1个,土护降工程1个,市政项目7个;涉及本地监理企业项目18家,外地监理企业项目6家。

  (二)检查内容

  检查组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对包括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情况,监理工作策划方案审批情况,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报验情况,施工质量控制情况,安全生产监理工作情况,监理资料情况,政策文件的宣贯学习情况,监理单位支持与考核情况8个方面44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的项目进行了综合评分。

  (三)基本评价

  此次检查平均得分为76.1,较去年下半年有所提升,综合得分达到90分以上的项目监理部有4个。其中,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站房)工程和北京远达国际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环球影视城二级交通、市政工程综合评价均达到93.5分。山西龙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河北中基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外埠来京监理单位,认真落实我市要求,本次被查项目履职情况较好。

  总体来看,多数项目监理工作履职到位,市政项目的监理履职情况明显优于房建项目。同时监理单位之间和不同项目之间的履职水平差异很大,从得分的角度看,最高得分93.5分,最低得分仅为27.8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718项,其中资料方面:项目监理机构人员44项,占比6%;监理工作策划、方案审批90项,占比13%;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报验31项,占比4%;施工质量控制90项,占比13%;安全生产监理工作123项,占比17%;监理资料77项,占比11%;政策文件的宣贯学习46项,占比6%;监理单位支持与考核19项,占比3%。现场质量安全问题193项,占比27%。监理工作策划和方案审批、施工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监理工作是工程监理工作的重点,也存在着较多问题。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一)由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建设,北京丽贝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天津市华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洋椿萱茂(北京西山)老年公寓项目,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检查期间总监未到现场,总监有变更但未见变更手续,现场监理人员仅2人,不符合文件规定,未能提供人员资质资格证明文件;监理规划未纳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内容,未编制吊篮施工监理实施细则;监理资料缺失较多,未提供施工方案报审、原材料检验、检验批验收等记录资料;现场配备的灭火器已过有效期,吊顶内木龙骨未做防火处理。

  (二)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建设,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环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会电力应急指挥分中心项目(冬奥会电力应急指挥分中心)项目,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总监变更手续不完善,监理资料仍为原总监签字;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未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未编制高支模施工监理实施细则;卸料平台与外脚手架连接,未见监理监督管理措施记录;未提供临时用电、临时消防验收资料,地下一层现场部分配电箱无接地、无锁,电缆线任意悬挂且未采取绝缘措施;现场临边围挡空隙较大处未挂安全网;首层及地下一二次结构构造柱部分起步箍筋高度约150毫米,个别构造柱未设置箍筋加密区不符合规范要求。

  (三)由液化空气(北京)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博大经开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南京华旭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液化空气(北京)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大宗气站三期项目(主厂房等8项)项目,建筑面积2200.53平方米。检查现场项目监理监理人员专业配备不齐全,见证和旁站监理人员不具备签字资格;未见监理日志记录,监理会议纪要无会签;监理规划和细则编制依据中多数已作废;无针对超高模架轮扣支撑体系施工编制监理实施细则;总监不了解不掌握北京市地方标准及政策法规,未按有关规定对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审核;现场施工的主厂房和配电楼一层顶板梁柱钢筋安装箍筋加密区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部分柱顶主筋锚固弯头被截断;临边防护、模架支撑体系和外脚手架存在多处安全隐患,无临时消防检查验收记录;未对危大工程进行专项巡视检查;监理单位未对项目监理部进行检查和考核。

  (四)由北京张郭庄投资管理公司建设,先期由朗驰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河北海钰工程监理公司监理的丰台区长辛店镇张郭庄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上述两单位均已撤场),新的监理单位为北京方正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8月20日入场。该项目基坑边坡坡面混凝土多处有脱落,钢丝网、土层外露,基坑边坡堆载不符合规范要求;外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抛撑设置在建筑垃圾上,架体存在变形;危大工程巡视记录中塔吊均为运行正常,实际有2台塔吊整机检测不合格,正在停用状态。

  针对上述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质量隐患,市区监督机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或处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排名前5名的工程监理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推荐为参观学习交流推荐单位,全市工程监理单位要向其学习,努力提升工程监理履职整体水平,确保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

  (二)督促履行监理职责

  对天津市华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北京环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南京华旭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存在问题较多,综合排名靠后的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采取差别化监管,督促工程监理单位履行自身职责。

  (三)有针对性的组织专业培训

  针对个别项目的监理人员配置不符合要求,监理单位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对危大工程管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等重要政策文件不熟悉、甚至不知晓,项目的安全和质量风险隐患大等问题,相关单位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对监理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我市政策性文件的学习,全面推动全市工程监理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四)继续监督检查提高履职水平

  接下来的4个月,我委将继续做好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并将存在诸多问题的项目列为必查重点,同时覆盖类似其他项目。按照《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规定,建设单位要依法对建设工程安全质量负责,督促工程参建单位和人员落实好质量责任制,促进全市监理行业履职水平有效提升。

  

  附件:2020年上半年监理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评分表

  

  附件

2020年上半年监理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评分表

排序

项目

监理单位

得分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站房)

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93.5

环球影视城二级交通、市政工程

北京远达国际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93.5

大兴区瀛海镇YZ00-0803-0512、YZ00-0803-0514、C07-3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A33基础教育用地项目(12班幼儿园等2项)

北京方圆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91.6

实创医谷产业园(1#科研楼等24项)东区

北京华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91.5

北京市通州文化旅游区萧太后河南街(九棵树中路-颐瑞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北京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90.5

长安街西延(古城大街-三石路)道路工程8#标

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89.5

石景山区八宝山集体租赁住房

德汇工程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89.2

海淀区“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翠湖科技园HD00-0303-6019、6020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二标段

北京精正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84.5

广渠路东延(怡乐西路-东六环路)道路工程1#标段

北京恒达诚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84

回龙观育新学校东侧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

北京市中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79.5

丰台科技园东区三期1516-48号地块项目

北京逸群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79

石景山区五里坨建设组团二1602-074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A-1#住宅楼等20项)

北京精正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78.5

石景山区五里坨建设组团一1601-103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103-1#楼等2项)

中国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78.4

顺义区后沙峪镇SY00-0019-6001、6003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SY00-0019-6004地块B1商业用地项目

河北中基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77.8

庞各庄镇纵九路、纵十路市政道路工程

北京至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76

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环境整治定向安置房项目二期二标段

北京首建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75

石景山区五里坨建设组团二1602-078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B-1#住宅楼等19项)含19号居服配套楼

北京方恒基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71.9

海淀区西八里庄0711-653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项目土(石)方及护坡降水工程

中电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70

综合保税区国际货运分拨中心项目(标准仓库A等4项)

浙江中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61.1

1#住宅楼等19项(昌平区北七家镇GZT-05-2等地块R2二类居住、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U17邮政设施、A33基础教育、A61机构养老设施及A51医院用地(配建“限价商品住房”及“人才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北京鸿厦基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60.8

液化空气(北京)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大宗气站三期项目(主厂房等8项)

南京华旭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57

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会电力应急指挥分中心项目(冬奥会电力应急指挥分中心)

北京环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50

远洋椿萱茂(北京西山)老年公寓

天津市华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27.8

丰台区长辛店镇张郭庄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监理单位已离场,未提供监理资料,现场安全质量隐患多)

河北海钰工程监理公司

/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