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本市物业管理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老百姓身边事的重要民生工程,2019年有两项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开展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加大“北京业主”APP推广使用力度,完成500个小区的业主认证。

  市住建委牢牢把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一基本目标,全面动员部署,狠抓推进落实,确保两项重要民生实事抓出成效。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共出动检查人员7494人次,检查4054项次,针对不合规物业行为做出责令整改等处理决定1409件,公开物业企业不良信息230条;“北京业主”APP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有业主认证的小区数达到730个,超额完成实事项目要求的500个小区的认证任务,覆盖范围已超过2000个小区,通过APP投票平台发起业主共同事项投票表决的小区达到43个,进一步提高了业主投票表决的准确性和效率。

  一、积极动员部署,明确实事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多方调研,积极梳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问题,精心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物业服务标准不规范、处置业主诉求不及时、侵占业主公共区域等十二类问题纳入专项治理范围。全面动员部署,及时传达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指导各区全面启动专项治理行动。各区房管部门均把物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纳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向辖区内物业企业进行全面部署,积极督导物业企业开展自查整改。

  为确保完成500个小区认证的目标,方便更多小区采用“北京业主”APP手机投票表决,市住建委一方面组织专门的人员力量,加快小区数据核对整理,努力扩大“北京业主”APP的覆盖范围;另一方面结合各区物业项目数量和业委会运作情况,对实事任务进行合理分解,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指标,积极推进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检查督导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印发通知要求全市物业项目负责人必须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接受社区监督指导,积极参与社区议事,为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提供抓手。

  二是建立“12345热线”物业管理诉求区、街月度排名制度,按月通报各区物业管理群众诉求处置情况。对群众投诉量靠前的物业项目进行梳理并面向社会公开通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求各区、街道针对问题集中的项目持续跟踪,督促物业企业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加强检查督查,以检查整改促提升。对12345群众诉求集中及媒体曝光的小区开展重点检查,督促物业企业随查立改;深入十六个区住建委(房管局)对各区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治理的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指出问题,督促各区将物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全面开展物业管理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全力整治行业乱象。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按照中央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对全市物业企业开展排查,对于市民反映的264条线索,逐一核查办理完毕,对违法单位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三、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工作水平

  以培训指导促工作推进,将培训指导贯穿于实事工作推进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水平,提升各街乡镇加强业主大会、业委会建设的能力,提升物业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及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业主委员会规范履职的能力。

  一是对全市在职在岗的物业项目负责人开展全覆盖的物业管理政策及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培训,详细讲解专项治理内容和自查整改措施,要求各物业企业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全市培训人数累计达到6000余人。

  二是市住建委针对物业服务、停车管理等13类市民投诉集中问题办理下发指导意见,指导各区进一步巩固“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机制,做到调查取证到现场、约企业、知实情,处理结果让群众满意。

  三是针对“12345”群众来电物业管理类诉求集中和纳入治理类的9个区33个街乡镇, 制定重点街乡镇物业管理工作提升方案,指导街乡镇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开展工作试点,狠抓市民投诉物业管理问题整改。

  四是面向街乡镇及物业企业累计发放5万余份“北京业主”APP操作使用手册和宣传折页,先后深入西城区广外街道等十余个有需求的街乡镇开展现场培训指导,随时回应解决各街镇和小区使用“北京业主”APP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四、总结典型经验,助推物业立法

  市区两级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各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辖区实际的做法,涌现出一批好的典型经验。如朝阳区组织街道成立物业联盟,依托物业联盟加强与物业企业的联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接诉即办”的效率;海淀区组织对辖区内物业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及时公布排名,督促企业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丰台区结合小区内经常涉及到的投诉纠纷,梳理出住宅小区行政管理部门职责清单,让各个行政管理部门真正进入小区履责,为街道吹哨提供了参考。市住建委积极梳理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问题,总结各区典型经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完善工作措施,大力推进试点,为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提供支撑和参考。

  积极推进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了物业企业以人民群众诉求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问题,有利于提升本市物业管理整体水平,建立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下一步市住建委将继续加大政策指导和督查力度,继续督促物业企业落实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接诉即办和随查立改工作;继续加大对“北京业主”APP的宣传推广力度,优化系统,加强培训,方便更多有需求的小区使用“北京业主”APP进行共同事项投票表决。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