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北京全面启动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 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昌平区打响全国 “第一枪”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8月20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全面实施视频启动会,标志着我市房屋建筑调查工作进入全面调查阶段。我市昌平区打响了全国房屋全面调查的“第一枪”。

  此次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是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的调查工作底图为基础,利用全国统一调查软件系统及系统APP,采用内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实地对2020年12月31日前投入使用的城镇和农村房屋建筑展开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房屋建筑地址、名称等基本信息,建筑层数、年代、结构类型等建筑信息,抗震加固、变形损伤等抗震设防信息以及其他信息。

  通过调查,将掌握详实准确的城乡房屋建筑数量和空间分布特征,建立房屋建筑调查成果数据库,支撑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评估,为非常态应急管理、常态灾害风险分析、防灾减灾、空间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会议现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二级巡视员赵成同志与昌平区调查队伍进行了视频连线,从进度、人员、资金、技术、质量、保密、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昌平区住建委介绍了此次房屋调查工作的组织情况,分享了具体工作经验。

  北京市普查工作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重视和指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严格落实国务院普查办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灾害普查的工作部署,圆满完成房山区试点调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调查体系,加强技术支撑,推进统筹协调协,为我市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经过部、市、区三级住建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房屋建筑调查软件系统、调查工作底图、调查队伍已基本具备启动全面实施调查的条件。

  房屋建筑是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最为密切的承灾体,是普查工作的重点、难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及工作流程,更深入、更扎实、更全面的统筹推进全市房屋调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房屋建筑调查工作。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