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走进直播间

王荣武副主任带队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王荣武副主任带队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一、 节目主题

加强党风政风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录制时间

2015102215:00-16:00

三、录制嘉宾 

王荣武  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处长

    市住建委信访处处长

张国伟  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

马晓花  市住建委综合审批服务处副处长

四、访谈内容

主持人:“纠正庸懒散拖树立行业新风”,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您正在收看到的是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节目。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市住建委的相关负责人来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那么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今天在座的五位嘉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荣武。
  王荣武: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市场管理处处长倪娜。
  倪娜: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信访处处长魏霞。
  魏霞:网友朋友们下午好。
  主持人: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张国伟。
  张国伟:大家好。
  主持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审批服务处副处长马晓花。
  马晓花: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我们这个市住建委带来这么强大的阵容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既然今天的主题是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来开展,首先我们来请王副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市住建委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包括我们这一两年来做了哪些工作。
  王荣武:谢谢主持人大家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大家在平时当中很关心这份工作,也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进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天借着这个机会向各位表示感谢。今天我重点向各位网友市民朋友说说我们的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的做的工作。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突出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重视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职能转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工作的开展,坚持首善标准,锤炼一流作风,做到纠建并举,重在建设,做好制度完善和长效机制完善;坚持上下联动,边改边建,注重工作实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统一全市审批业务种类和标准,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行政审批管理信息平台的整合;加大对全市审批质量监管抽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加快推进对区县行政审批的量化考核和评比。认真开展非许可审批事项清理,这些都按市里面的要求开展,为强化属地管理,部分安全生产、施工许可审批事项下放到区县。加强政务公开,实现权力透明运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方式,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动行业立法,建设法治政府,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建章立制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应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近年来,研究拟订质量管理、房屋租赁、物业管理、住房保障等几项地方条例和政府规章的立法工作。尤其是《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从开始酝酿到出台,历时四年多,目前已经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它将大大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改善建筑市场秩序,助力建筑业提质增效。持续开展政风行风群众评议活动,委托第三方对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测评;委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评议意见,把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各单位,要求边测边改,确保测评取得实效。继续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认真办理“市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96160”行政投诉电话中反映系统政风行风存在突出问题,实现政府与群众的快速互动,定期分析研究,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我就先简单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其实说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它有一点得提,是我们市住建委对外服务窗口,我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提升我们的窗口办事的质量办事的效率,打造这样的廉洁高效的政府。

马晓花:综合服务中心大厅是市住建委对外行政综合服务窗口,是“一口进出、公开透明”的综合行政审批服务平台,除建设工程招投标备案业务外,全委审批事项都集中在此办理,全年审批服务量在5万件左右,制作发放各类证书20余万本。将全部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办事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办事人不再跑各个业务处室。利用业务集中的平台,通过整合业务、优化办事流程,限时办理、流程公开、一次告知等多种措施方便服务对象来办事。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个审批事项,让我想起了这两年社会上关注一个一项工作,晒清单这么一项工作,我不知道我们的市住建委在晒清单的工作情况是什么样子,包括我们梳理完没有梳理完权力清单这些工作呢?
  马晓花:审批事项清单是“权力清单”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委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公布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了目前保留的39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经过努力,市住建委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基本达到“规范办理”、“透明办理”。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依法精简申报材料,推进网上办理等途径,提高效能,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主持人:其实对于这个审批事项的规范,不光是我们自己的内部去严格去管理这个流程,管理这些手续,更重要通过放在社会上让公众监督,所以审批行为如何接受公众的监督和大家说一说。
  马晓花:为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我们通过网站公开审批清单、办事指南,全面公开审批事项的办理标准和流程,在网站和实体大厅公开业务咨询电话(59958185),我委便民热线(59958811);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台接受现场监督投诉,公布了大厅主任、各业务板块分管副主任的电话;在醒目位置也同时公布市监察局、北京市行政投诉中心监督投诉电话(96160),以及我委监察部门监督举报电话(59958774)。与此同时,我中心每年定期组织企业和办事群众座谈,听取服务对象对大厅审批服务行为的一些意见建议,通过电话回访、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政风行风情况进行自查暗访,等等,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我委审批服务质量。

主持人:谢谢您,您看虽然我们今天的话题,叫做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但是我们知道每年住建委来我们的首都之窗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我们的保障房的建设情况,请住保办的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目前的保障房的建设和完成情况吧。
  张国伟:截至9月底,我市保障房实现新开工建设9万套,完成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下达我市10.5万套建设筹集任务的86.0%;基本建成6.5万套,完成全年8万套任务的82.3%。今年截至9月底,我市累计启动各类保障放分配31058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6%。
  主持人:那么我们接下来细说说,因为我们离十二五的收官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您刚才也说完成了80%多的进度,那么到年底的时候,能完成的全年的任务吗?
  张国伟:是这样,刚才86%是指今年,十二五期间,咱们全市目标建设周期各类保障放100万套,我们统计了一下到9月底,现在已经建设筹集94.3万套,还剩两个月的时间,我们讲毫不松懈,我们想能够完成100万套的任务量。
  主持人:网友发来邮件说,说从备案轮候到现在已经几年的时间了,如果摇号配售前再次审核收入,我肯定是超标了,其实就这样的网友不在少数,包括今天也给我们发来邮件的网友也不在少数,那我们住建委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
  张国伟:确实对这个问题,各区县都在考虑,也给予了不同的政策,由于这个时间较长,有一部分家庭在轮候期间收入有一个正常的合理增长,我们要求各区县根据各区县的房源情况坚持原则性,不同的区县不同的政策,但是对于这一部分的家庭,我们是鼓励这部分家庭去租公租房,因为公租房它的收入比经济房、限价房收入要求要宽一些。可以申请公租房,或者是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房。的确这块随着全市住房政策不断发生的调整和完善,咱们在去年北京市城镇基本条例也有市人大立法计划,在市政府向市人大进行汇报的工作提出,咱们全市目前总体住房供应思路,主要三个思路,主要是“基本住房有保障、终端需求有支持、高端市场有调控”。这“基本住房有保障”主要是通过公租房来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一部分对一些棚改,完成一些棚改项目,对老小区进行改造;“终端需求有支持”就是要建设自住房,通过价格、通过土地供应各方面给予支持,然后使中等收入家庭,有一定的购房能力的家庭,通过购买自住房解决住房的需求。三条思路是作为住房工作的整体思路。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说说公租房社区管理和服务上面的特色,因为实际上通过这几年我们北京市住建委在住房保障上的工作思路,我们也能够看出来它的转变,包括为了使大家能够更离近自己所做的努力,公租房其实我们以前谈的比较少,至少在前几年的保障中,我们谈的比较少,但是实际上现在公租房它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这么一块内容,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张国伟:公租房从2009年开始进行建设,咱们也出台了文件,在2011年的10月份,市政府出台了60号文,进一步的完善了公租房的建设和管理,这几年公租房的建设力度比较大。目前我们统计已经开工建设了19万套。入住情况也比较好,我们曾经有一次去一户公租房家庭调研,这户家庭反映住的确实不错,比在住的之前想象好多了,为什么这样呢,主要是我们在公租房有几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从它的规划布局上来说,把公租房要求建在轨道交通沿线,展台周边,现在目前统计大概70%的项目都建在了交通沿线,方便公交出行。从设计上来说,我们专门建立了专家评审制度,在规划设计完成之后,我们请规划请专家再把一次关,看它的户型等等来进行把关,这个今年审了26个项目效果比较好,这是规划和设计上。再从建设指标上严格把关,一个是通过招投标,要选用资质好,实力强的企业来进行开发建设和施工;再一个是还要推绿色建筑行动和住宅产业化,从2014年10月1号开始,全市所有的新建的全部实行这个绿色建设行动计划还有转产业化;还有一点就是对保障放的配套设施,市政府各部门也相当重视,提早介入、提早规划、提早设计、提早施工,保证这个水电、气、热各种配套的设施与保障房同步交易,保证家庭的使用;最后对保障房的质量监督,市区两级质量监督部门下大力气,采取专业化监督和社会监督,在专业化的监督执行的是网络化监督和差别化监管,有效的保障工程质量,这是建设,所以大家住进去质量环境都不错的。住进去之后,政府从各方面给予保障,一个是实行的是租赁管理物业服务和社区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第一个租赁管理,政府要求每300户的家庭配一名管理人员,这样对于小区,假如说1千多户小区的话,光租赁管理人员达到3到4名,这些管理人员保障租赁家庭入住、签约、调换,后期的退出等等这些工作,另一方面这些管理员进行房屋的承租方面的巡查,保障承租家庭的房屋的使用。这是租赁管理。那么物业管理,物业管理一直坚持一定要选择资质好实力强的物业企业提供市场化的服务,通过专业化的运营管理,保障家庭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再有就是社区管理,社区管理,几个部门一块发文,要求公租房所属地的政府,一定要把承租家庭纳入属地化的管理,包括它的承租家庭的就业、医保等等。都要纳入的属地同质化的管理。还有要解决的就是,承租家庭的子女入学入托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这些都能解决吗?
  张国伟:这是九个部门一块发的文。目前上次我们去石景山京源家园进行了调研,当时该项目旁边配套建了幼儿园,当时里面接收了42名小孩,这42名小孩全是京源家园公租房家庭的孩子们。
  主持人:实际上打破了户籍这个限制是吗?
  张国伟:对,比如他的户籍可能不在石景山区,可能在别的区,没问题,你家既然在这承租了公租房,就可以在这进行入托。
  主持人:其实除了您刚才说到我们如何去保障租用房的建设质量,然后提高了社区服务,最基本的社区保障之外,关于公租房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公租房的价格和租金,以及政府的补贴问题,那么实际上根据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政策通知在过一个月,再过一个星期,也就是11月1号,北京公租房公积金补贴标准要提高了,我也关注到以前的一些新闻和一些消息,就是说我们目前这个补贴标准是根据2012年当时这个标准来发布的,当时我们说发布这个补贴标准之外,同时也提到了一个一段话,叫做公租房租金三年不变,我算了一下2012到2015年正好3年了,您这次提高了补贴,是不是也意味着不是以后租金就提高了?
  张国伟:是这样,刚才提到的通知,就是咱们公租房按照市政府的规定,租金和补贴是三句话,市场定价、增长补贴、租补分离,当然市场定价就是公租房的租金是要根据周边市场情况来确定公租房的租金价格,主要是为了保障公租房可持续运营和发展,但是市场租金之后,部分中低收入家庭负担比较重,所以政府有第二个方法,就增加补贴,根据家庭收入不同给予不同的补贴。一共是6档补贴,咱们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根据统计水平,以及家庭收入情况有一个收入和档次划分,经过这个几年的实践,随着这个咱们公租房价格的调整,公租房建设成本的不断的提高,对收入和补贴我们请市政府这次年底给调整,调整主要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把补贴的条件统一了,原来城六区一个标准,其他远郊区县各自有各自的标准,这次除了评比之外,其他区县的补贴条件都统一了。三个条件,第一个家庭人均月收入2400元以下;第二就是对补贴的面积有了统一,原来对于一些原租家庭它补贴上限是50平米,这次统一调到60平米所以在补贴面提高了;第三就是补贴的额度大幅提高了,比如1200以下,以前补贴是租金的50%,这次提高了70%。因为1200到1600这种家庭,原来补贴25%,这次提高了50%,所以提高的力度还是不小的,特别是对这个三种情况,第一家里有重度残疾人员,第二有大病人员,第三家里全是60岁以上老人,这部分的家庭政府对于再一次提高一个补贴的档次,比如说原来你补助60%,有了这样的情况再提高70%,这是提高补贴的额度,第四就是建设特殊困难家庭的补贴机制,在这个补贴之后,有些家庭还是困难,我们建立了特殊补贴机制,经过区县政府的审核,如果确实困难,可以再发补贴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说说保障房使用监管的问题,之前有专家学者呼吁说你怎么去建立这个保障房的退出机制,包括你买完保障房你出租了或者出售了,违反公平正义这样一个原则了,那我们有什么样监管手段呢?
  张国伟:事实上对保障房监管,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主要现在建设了两种制度,第一个是已经保障的家庭的如果再购房的话,有一个动态的监管机制,咱们要求公租房的要求,你住了公租房之后,如果你购买房屋了,那么你应该退出,那么这块怎么查,现在建设这么一套体系,如果你保障家庭购房系统自动显示,咱们有提示,你已经租了公租房了,那么你得退出,这个是有监管的。第二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对公租房和经适房一个巡查机制,主要查它一个是你有没有违规出租、出借,有没有侵占公共空间,拆改机构等等,我们都要进行巡查,今年我们还约谈了几家网站,网站上发布了这些经适房出租信息的话,是禁止的。
  四、网民问题
  主持人:我多问一点关于您公租房的问题,比如说我的工作换了,或者是我的生活半径换了,比如我有这个资格,我能随时换我的公租房位置吗?
  张国伟:您提的问题非常好,咱们今年就这个问题还专门出台了一个公租房调整调换的办法,每年3月两次,集中两次来受理,3月份、9月份,如果现在已经租了公租房,工作发生变化了,我可以提出申请调换,如果我结婚之后生孩子人多了,我可以进行调整,可以增大,一居两居都有可能,现在还是有相应的办法。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前一段时间关于自住型商品房的合同维权的事件也是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实际上住建委也是很快的就起草了《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预售合同》示范文本,并且放在市住建委以及首都之窗网站上征求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的时间来看,在前天星期二已经结束了,目前我们征求意见的情况怎么样?反馈的情况怎么样?
  张国伟:是这样购房家庭对自住房的条款非常关注,原来自住房其实也是大部分原来采取的是开发企业,他们在买商品房的购房合同,做了一定调整之后,所谓的自住房的合同,自住房购房家庭对部分的条款提出了一些质疑,接着然后跟产权单位,开发企业不断进行沟通。对这个事住建委高度重视,认为自住房带有一定的保障性质,政府有责任去维护咱们购房家庭合理一个权益和要求。所以我们约谈了部分的自住房的建设单位,对自住房的购房合同和条款认真的研究,特别是我们邀请了30多个专家,共同对自住房,现在目前开发企业适用的合同,逐条款进行了研究。包括它的付款的时间,方式、缴纳、交房的配套等等这些条款进行了研究。然后拿出了一个现在目前征求意见的条款,这个条款在征求意见当中,自住房老百姓可以关注,提了一些问题,我们想把他们收集起来再请专家进行讨论。

主持人:接下来说说房屋市场的管理相关的情况,倪处长给我们说一说,我们这个房屋市场管理,如何去立足于服务企业,我们做了哪些相关的措施做了哪些改进的工作。
  倪娜:按照国务院关于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服务性政府建设的精神,我们这几年是不断的着力加强改进对企业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在预售审批方面,我们现在的审批体制是由我们各区进行初审,复审的话统一在我们的市建委,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企业反映我们各个区县在审核的要求方面不太一致,包括我们市区两级之间可能在初审复审的界限,还有一些衔接上也存在脱节这种情况,那么对此的话,我们系统梳理了我们的整个预售审批的流程,明确了我们市区两级在初审和复审上的职责和分工,同时我们也规范和统一了整个预售审批的流程和审核的要点和标准,形成了我们的操作指南还有叫办事指南,方便了企业在办理预售审批的时候参考,也给企业办理工作的时候节省了很多时间。在这个预售资金监管方面,咱们北京在2010年开始实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的,要求开发企业把所有的预售资金都要进行专户的存储,专款用于咱们的工程建设,从这个实施效果的角度来讲,应该说有效防范了咱们工程建设的安全,保护了工程的建设,防范了烂尾,但是另一个方面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所以我们针对这个情况不断的总结和评价它的这个实施的效果,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曾经进行过一次的优化和改进,当时主要从帐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我们支取的节点方面做了很多的改进,近期的话,我们将结合现行政策的实施情况,为了进一步的支持和服务好企业,提高使用效率还会进一步进行优化和调整。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另外就是我们在这个服务企业包括便民服务方面,我们做了哪些政策方面的调整和优化呢?
  倪娜:其实在其他方面,比如像项目手册的备案我们做了很多的改进,我们主要通过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搭建了一个动态的监管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就是形成之后,对于原来就是由企业它在系统中填报这样一个备案方式的话,改成通过政府数据的共享来使用备案,无论提供审核的要件,还是需要的办理的时间,都极大的简化和缩小了。
  主持人:大概是这些工作。另外我们有网友在关注,说倪处长您谈一谈您对于未来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的情况判断,这两年大家对于房价不像过去这么敏感。
  倪娜:我们通过不断的加大信息的透明,应该说大家对于整个市场,对于房价应该说都比较了解,从咱们北京市场的情况看,去年9月底,包括今年3月底以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的政策措施,主要在税收、信贷、包括公积金贷款包括监管购房等等这些方面,这些政策措施有效的解决了我们积压的刚性自住需求和改善需求的释放,从我们往先的数据情况看,咱们今年的前三季度,我们整个商品住宅的交易量超过20万套。其中新建商品房大概是6万多套,二手房14万套左右。但是实际上这个水平要是和我们2013年这个情况相比的话,实际上基本上是相当的。
  主持人:怎么理解呢?
  倪娜:就是说2013年这个交易量和我们今年的交易量应该是基本持平的,我们今年的数据看比去年比较大,从增长的上,就是看我们的购房主体,其实主要就是我们这个自住型和改善性的需求得到有效的满足。北京现在是8成以上咱们属于这类的需求,比如说咱们首次购房,咱们20万套里面有82%多是属于居民家庭的首套房,其中还有81%多属于咱们这个本市居住家庭购房。现在市场整体来讲,交易规模是处于常态化的水平,整个购房主体的结构也是咱们的自住和改善性的家庭,从走势上来看,下一步以稳为主,但是不同的区域类型会稍有一些分化,我们也将继续执行好现有的各项政策措施,维护好首都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  

主持人:我们还有一点时间,来聊一聊关于我们社情民意反映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刚才我们谈到,不管是大家关注到保障房建设,还是我们的房地产政策,这些在我们的信访部门收到的信件里面有所反映呢?
  魏霞:有,我们市建委直接接待群众的窗口当中反映社情民意,对我们的职能部门,在我们的从业政策上、行业管理上,还有我们的行政执法上,我们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问题,这是我们首当其冲的窗口,这个窗口都是接触市民的信访请求,当然信访的请求按照国务院条例、信访条例,北京市信访条例有规定,但是请求在认定当中,还有一个界限,它这个请求必须在不是法律渠道解决范围之内的,进入我们的行政部门的系统事项。
  主持人:那么就这么说来,您不妨给大家更详细的介绍一下,比如说在我们的信访部门我们有哪些途径,包括什么样的问题找您来反映,虽然我们可能无数次介绍说,只有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信访部门根据信访的条例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能接受,但是比如说刚才大家说的限价房、两现房等等所有的咨询可能统统反馈到信访部门来。
  魏霞:刚才我们张主任介绍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还有我们的合同的监管,还有我们的行业的监管,这一些没有签订合同的,我们在制订上是信访的事情。如果说是房地产市场这一块,如果签订商品房购房的合同,那就属于司法的事项,法律的事项,有合同约定里面您是选择仲裁还是选择法院,这里面有条款,大部分按照合同约定走。比如说我在合同当中产生了纠纷,那么我们应该在按照合同的约定,政府不可能干涉民事行为,这就不属于信访的事项。我们在刚才所说的保障性住房的一些政策,刚才您说我们刚才说的是咱们要草拟自住型商品房的合同,在这里头提出任何的建议和意见,那都属于信访事项,刚才接到我们的渠道,刚才主持人说的,我们的渠道有电话的渠道, 59958811是我们24小时对外公布的电话,我们这个电话随时能够接听,但是针对复杂的信访事项,电话是提供便捷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审批一些咨询,对我们这些审批或者说我们这些简单的政策咨询的,在我们这办没有问题,但是具体到家具体的事的话,我们希望他通过具体的来信,来信寄到我们的住建委,我们就按照条例规定,实现要求我们先去核查,我们业务部门去核查,核查以后处理结果,反馈我们还是按条例规定文字回复,我们有规范的流程。
  主持人:那么是这样,就是我们这个比如说公众它在这个提出了这种信访这种需求或者提交信访材料以后,我们多长时间会给它反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给它反馈呢?
  魏霞:我们对于信访请求,我们说是便民快捷的服务方式,这个方式里头大部分的咨询比较多,我们一般要看具体诉求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的话,建议走书信渠道,我们邮编地址我们的网上很清晰的,这样寄过来,我们的信访请求接到以后,我们有一个15天的认定。我们的请求要分两步,一个是我们的比如说我们的区县还没有,信访条例咱们是属地第一级是办理单位,到市住建委就是我们的复查单位,我们这样的话,我们转到这个里头,如果是我们在认定这是属于区县管理的,我们找到区县办理,区县办理按照条例规定的时候,就是15天要告知人家是不是信访事项,如果不是信访事项,那么我们第一电话告知,他一定要留准确的姓名、住址准确的电话,我们要电话告知。或者它有手机的,我们有短信平台,我们15天会告知受理或者不受理,受理以后按照流程办条例规定,我们是60天,特殊情况还能延期,这样的办结以后,如果区县办理的,这个议题他不满意,他可以接到区县办理的信访答复意见,就可以30天内到我们市住建委也可以,到区里面也可以,条例规定是上一级的行政部门,这两个渠道他选择,他到市住建委复查我们也接,他到区政府复查,区政府接,但是两个接的呢,只要了解,只要你一个部门接了,这个部门不会再受理,就是它区政府受理了,我们的市住建委不在受理了,不能重复受理,这样就是他15日之内到我们这来了,我们再复查,我们接听复查一些特殊的疑难的问题,我们要协调,不仅仅是我们的行业,我们行业以外的,纵向还有一些横向的,还有其他的部门这样的话,我们再帮助群众解决这个面来拓宽一个解决的途径。
  五、结束语
  主持人:节目最后还是请王荣武主任,今天我们谈到了很多问题,包括我们的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相关问题,所以在节目的最后您想对大家说一些什么。
  王荣武:各位网友,刚才大家提了不少的好的问题,确实群众的事对我们来就说是天大的事,所以说我们也深知我们肩上责任十分重大。我想刚才包括网友提的问题,有对我们的政策咨询的问题,也有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有些意见相对来讲我们听起来还是比较尖锐的,但是这个尖锐就是他们对政府的期望,回去以后我们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更加深入地研究,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政策。确实对于有些工作,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会加大力气,帮助老百姓解决难处,争取让大家安居的梦想得到实现。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五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要感谢网友的关注,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