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走进直播间

探秘APEC会议核心区

探秘APEC会议核心区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位于APEC建筑群最南端,是您下高速看到的第一个APEC建筑。该建筑以北京礼制建筑“天坛”与“地坛”为构思原点,塑造“天圆地方”的建筑形态,犹如在天地间飞扬,大气非凡。屋檐的设计宛如祈年殿的倒影层层出挑,寓意“飞升中华”。


【问候建设中的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内设5000人会场和2000平米的地下多功能厅。顶棚“天眼”设计可以自然通风和采光,关一半儿的灯也能很敞亮,多项节能技术使建筑整体节能率达到63%。上几幅设计效果图,大家畅想一下[花心]会展中心,G20峰会见!


【一座可自行调节温度的伟大建筑】国际会展中心的屋顶,设置了中央天窗,夏季时,建筑四周送入的新风,在热压作用下由天窗排出。同时,通过两条埋深的地道,经由地道预冷(预热)后的新鲜空气,源源不断送入室内,可迅速调节室温。巧妙的设计,使建筑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能吸住PM2.5的地毯】过滤PM2.5哪家强?在APEC会议核心区,建筑内空气处理系统通过过滤、紫外线、活性炭、高压静电等一堆手段,能过滤掉近90%的PM2.5。据介绍,国际会展中心的中央吸尘系统吸尘口与地毯结合一体,PM0.1以上的悬浮微粒全部逃不掉,谁还会怕PM2.5呢?

【雁栖湖最抢眼的建筑——日出东方】高耸于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酒店映入眼帘了!该建筑的设计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结合雁栖湖景形成鲜明的建筑特色。整体造型如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圆润、和谐,体现了全球合作、和谐共生的主旨。

【雁栖岛生态示范区科技展示馆】喜欢科技,想了解雁栖湖APEC建筑群都应用了哪些先进绿色节能技术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哦!



【平湖仙岛鸿雁展翅】APEC会议核心区所在的雁栖湖岛,地貌南低北高、西山东水,恰与中国版图相合,浑然天成。APEC工程改造时,为了恢复原始河道,将西侧水道疏浚,三面环水的半岛成了真正的岛,既保护了原始生态环境,也令核心岛更显尊贵与私密。




【汉唐飞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展翅欲飞的屋檐,诞生于一张九宫格折纸,这个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北京建院第一建筑设计院赋予这座建筑满满的“汉唐风”,张扬和庄重兼备,用现代建筑的古典表达,创造出了崭新的视觉效果。


【鸿雁厅看牡丹纹红毯】覆盖鸿雁厅的牡丹纹红毯,是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整张羊毛地毯,一体成型绝无拼凑。



【集贤厅集中华装饰文化之大贤】大厅中央的水晶吊灯重达2吨,吊顶部分是玉粉压成的整玉,周围以圆形灯饰环绕,称为“珠联璧合”。月季、银杏纹的景泰蓝斗拱,是咱珐琅厂的呕心之作。银杏叶元素,同样落于大厅的地毯,华美堂皇。



【每把“APEC圈椅”都不一样】据说这款红酸枝清式圈椅,是仿制乾隆爷御书房里那把,完全榫卯打造。虽然样式普通,但每把椅子尺寸、腰部和背部线条,都是按参会领导人量身定做的,于细节处体现专业。



【内部装修“零污染、零异味”】走进建成不过5、6个月的国际会议中心,闻不到刺鼻的“新”味。工程总指挥介绍说,APEC工程的装修材料全部达到国际领先环保水平。APEC会议前,会议中心主会场甲醛、苯的含量分别为0.01mg/m³和0.006mg/m³,真正达到“零污染、零异味”。


【会自动调温的“汉唐飞扬”】在这里,设计师们采用了结构自遮阳的技术,“展开的羽翼”屋顶不仅是装饰,还是建筑物的“大草帽”,有效地增加了遮阳面积。另外,玻璃幕墙上有140个开启窗,其中114个能根据温度自动开启或关闭,可以节约很多空调用电哦。




【用湖水当空调用大地当暖气】国际会议中心室温温和舒适。这么庞大的场馆,难道用中央空调?[不要]那多OUT,多不环保啊!现在都用地(水)源热泵!利用土壤中的地热能,通过热交换获得更低或更高的温度,取代传统空调,每年节煤300多吨。夏季室内降温,源自湖水的清凉哦。



【细寻国际会议中心南广场上的中国元素】除了高雅霸气的“汉唐飞扬”,南面的“中字”广场上也很有看头哦。这个广场上齐整整地站了18个汉阙灯柱和4个聆风阙,上面点缀有铜陵,它们是汉代节度使的象征。小编特地拍了灯柱上整身雕刻的花纹,大家感受下哦~



【太阳照进地下车库】你看到这样的玻璃“圆包”没?里面是一条亮锃锃的管道,向下曲折延伸。恭喜你 发现了光导照明系统!“圆包”可以收集室外光线,通过特制的导光管折射到地下车库,即使阴天也跟外面一样亮。地下车库白天用自然光无电照明,晚上才开灯,很省电哟!




【生活污水不离岛就地处理再利用】雁栖岛上设有中水系统,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处理后水质能达到北京市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可直接用于绿化浇灌、室外水景补水等。此外,岛上建筑的屋顶和地面都能收集雨水,作为绿化和景观用水的补充。资源再利用,洗菜水浇花也算哦


【垃圾变建材?】不是真的用垃圾盖房子啦!而是使用以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的环保建材。APEC会议工程中,使用这种建材的比例超过10%。土石填埋地基,垃圾粉碎铺路,成本低,又环保,可谓物尽其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石材边角料,在设计师眼里也都是宝贝,拼花铺路,别有创意。




【雁栖酒店】酒店坐落在核心岛,作为各国官员下榻的专用酒店,其设计可谓用心良苦,酒店由一组三面院落空间围合而成,吸取“玻璃灯笼概念”、“花窗的现代演绎”、“坡屋顶的现代处理”等传统设计元素,弘扬中华建筑文化。现在酒店已对外营业,有钱有闲的同学可来一住!





【雁栖酒店海晏厅】海晏厅是APEC 21经济体首脑吃工作午餐的地方.


【亚太伙伴林 APEC友谊常青】21位领导人都在这里亲手种下一颗松柏,见证APEC友谊!


【松风居别墅】江南风格的松风居,依水而建,院落静雅,坐拥湖景、塔景美色。夕阳西下,美不胜收。

 

【各领风骚的十二栋别墅】传说中的十二栋别墅,各具特色,展现中国不同地域的自然和文化特征。今天恐怕不能逐一鉴赏了,只能从它们的名称中体会个中妙处:澹云居、得月居、听泉居、鹿鸣居、黄鹂居、水乡居、松风居、古藤居、杏林居、翠柳居、枫叶居、稻香居。

【让APEC绿走得更远】今天的活动已近尾声。APEC蓝不常有,APEC绿却很实在。在APEC建筑群中,构造遮阳、地道风、光导纤维照明、地源热泵、室内空气质量控制、资源循环利用等多项绿色技术正在发挥作用。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建筑应用这些技术,让APEC绿更多,让APEC蓝更久。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