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走进直播间

两会声音:北京市住建委努力推进 实现住有所居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图片1

  1月14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主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市住建委、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扶贫支援办、密云区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就学有教育、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劳有所得、扶贫协作、精准脱贫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荣庆出席发布会并发言。
  图片3

  2019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推动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一、坚持和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
  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一城一策”要求,扎实推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落地。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培育发展租赁市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稳步推进,闲置商办、厂房改建租赁型宿舍取得进展。
  二、利用政策性住房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2019年我市共建设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5.02万套,完成全年5万套目标任务的100%;政策性产权住房新开工6.68万套,完成全年6万套目标任务的111%;竣工验收政策性住房8.03万套,完成全年7万套任务的115%。2019年全市启动1.4万套公租房配租,重点面向低保、低收入等特困家庭。大力推进共有产权住房上市申购,全市累计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9个,申购项目46个、4.5万套,面向“新北京人”提供8400余套。
  三、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加快推动落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物业管理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前置条件,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全市已确认的243个项目全部建立了管理机制,其中有210个计划改造后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693部,完成555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开工400部、完工200部的年度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新的一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着力做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城市主体责任,推进实施“一城一策”工作方案,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坚持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建立健全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推进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本市住房租赁条例等立法工作。
  二、强化政策性住房建设管理。坚持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市场租房补贴“租购补”并举,精准保障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市民、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
  三、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工作力度。加强老城整体保护,形成可持续的保护更新模式;促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自选类项目实施,继续积极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加强专业管线改造统筹;提前谋划贯彻实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系列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物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媒体提问: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明确“在实施改造的小区逐步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请问这项工作开展得如何?
  答:本市已制定发布并努力推动《关于建立我市实施综合改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推动落地,要将物业管理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前置条件,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
  据统计,全市已确认的243个项目全部建立了管理机制,其中改造后计划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并收费的项目共210个。如大兴区双河南里19号楼按照相关要求,在改造项目实施前先期引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全程参与改造项目,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施工,了解综合整治施工工艺等,以便于日后维修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