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5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5月3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组织召开5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通报生产安全事故、监督执法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传达有关文件要求,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建筑公司在会上作了深刻检查,汇报了事故发生情况、企业内部处理情况和事故善后处理情况等,并承诺日后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施工安全管理处通报了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5月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火情事故情况以及双控平台阶段性应用情况,传达了住建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宣贯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并对本市建筑渣土专项治理以及2019年组建系统施工现场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石景山区住建委就施工现场绿色施工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通报了5月份市级安全执法抽查及行政处罚情况,要求施工现场在上汛前开展全面的防汛隐患排查,严格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要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工程安全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排查自身在安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积极整改落实,提升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从六方面强调了本市施工现场需要重点管控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根据历史数据,6月份到8月份是有限空间事故的高发期,各参建单位要依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按空间、物质、工具、环境四个因素,结合危大工程管理,做好专项方案编制、审核工作,监护人员要取得相应操作证书,作业人员时刻拴好“安全绳”,力争今年不出现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二是强化轨道交通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根据本市市现阶段轨道交通工程体量大、工期紧张、风险源较多等特点,要处理好在建里程大幅增长和管理力量不匹配、工期紧张和技术管理措施跟进不到位、近年来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相对稳定带来的思想松懈麻痹和当前首都安全形势要求不协调、市住建委和区住建委安全职责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的配合机制和现实工作中均有所弱化甚至出现盲区这四个重点矛盾。三是深刻吸取事故经验教训。通过外省及本市发生的近几起事故发生原因分析,要积极消除思想盲区,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进而加强极端天气施工安全风险管控,按住建部《关于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组织好隐患排查工作,全力遏制高坠事故高发频发态势,促使安全管理从量变到质变。四是严肃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各企业、各项目部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以70周年大庆活动为主线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突出重点,着力压减火灾事故,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五是充分准备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1+3”文件要求,落实好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强化汛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和密怀顺地区地下水位上升对施工现场的影响,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六是加强建筑渣土源头治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渣土管理工作,根据施工现场管理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建筑渣土专项执法检查,严格查证,强化源头管理。

  王鑫副巡视员最后指出,通过住建部检查检查问题反馈来看,本市施工现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现状与37号令及我市实施细则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风险依然较为突出、轨道工程隐患排查治理仍有不足。六月是安全生产月,各单位要牢牢把握“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将汛期安全生产与安全月活动开展紧密结合,贯彻落实6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月不出事故的工作目标。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