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4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4月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组织召开4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通报生产安全事故、监督执法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传达有关文件要求,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北京市房山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深刻检查,汇报了事故发生情况、企业内部处理情况和事故善后处理情况等,并承诺日后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施工安全管理处通报了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扬尘治理检查情况、双控平台阶段性应用情况和建设系统“三自活动”开展情况,传达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河北省衡水市“4·25”施工升降机坠落事故的通报》和《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的通知》,并对本市施工升降机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通报了4月份市级安全执法抽查及行政处罚情况,要求参建单位加强“两场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期间的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做好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和建设工程防汛准备工作,深刻吸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经验教训,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总队通报了1-4月份全市建筑市场执法情况和主要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本区建筑市场执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建筑市场诚信体系、招投标管理、资质资格管理、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围绕重点工程、重点区域、住宅工程、建筑起重机械等重点环节,制定年度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对本区范围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开展抽查与各类专项执法检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王鑫副巡视员从六方面强调了本市施工现场需要强化管控的安全风险:一是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房建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要关注易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重点时期和重点部位,加强薄弱环节管理,提升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将有关规定和标准规范执行到位,加大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防范各类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二是强化一会三函项目安全风险管控。要加强对一会三函项目的重视程度,提高管理水平,制定实施安全管控的强化措施,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大服务和监管力度,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严格开展监督执法。三是强化工期安全风险管控。今年本市重大活动较多,有效工期普遍缩短,对工程质量安全带来较大风险,要引起高度警觉。要强化风险识别和研判,对压缩合理工期造成的风险,要制定实施技术管控措施。要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做好安全培训教育,有效管控频繁停复工带来的安全风险。四是强化风险隐患双控机制建设。双控平台应用工作要保证数量和质量并重,要提高思想认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展双控工作,切实发挥双控平台应用在项目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采取有关激励和约束机制,继续推动双控制度落实和双控平台应用。五是强化综合管理能力风险管控。我委已印发文件,建立了综合管理能力风险较大的重点监管企业和人员制度,通过各项指标量化计算,对综合分值进行排名,确定重点监管的企业和人员。系统将于5月份正式启用,启用后系统将通过计算排名形成重点监管对象名单,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以此为依据,实施差别化监管。六是强化重大活动安全保障风险管控。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要加大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和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力度,杜绝群死群伤事故。要强化“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安全风险管控,打破对待常见风险的思维定式,加强精细化管理。要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劳动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和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好假期施工前自查报告和恢复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

  会议要求,月度例会(包括此次例会)传达的内容,参会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和项目经理必须以书面形式报告给本单位党政一把手。本次例会要求以书面形式报告本单位党政一把手的内容要包含:一是目前在施项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情况和管控措施制定落实情况;二是压缩合理工期的情况、存在的安全风险以及采取技术管控措施的情况(工期目标不变,存在压缩合理工期的项目)。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