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10月份跟踪督导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为切实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落实《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着力解决当前我市住宅工程中群众反映较多的住宅质量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10月份组织开展了对2020年部分计划竣工住宅工程项目的跟踪督导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一)检查项目

  此次跟踪督导检查从全市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项目中抽取了17个项目,覆盖了全市各区。其中政策性住房项目7个,商品住宅项目10个。

  (二)检查内容

  为认真严谨地落实好此次检查工作,我委提前拟定了《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10月份专项督导检查表》,重点针对被查项目防水、墙地面空鼓裂缝及装修、门窗、外墙外保温、电气专业和水暖专业使用功能共6个方面的关键环节内容。期间,分别对4个项目的外墙保温、砂浆和卫生间防水进行了现场抽样检测。

  (三)检查基本评价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检查的17个项目施工进度均有所延后,其中有1个项目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1个处于二次结构施工阶段,8个项目处于装修施工阶段,7个项目处于装修收尾阶段。

  从检查情况看,住宅工程质量提升的意识已经深入工程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对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要求相关参建单位予以尽快整改,各项目的工程质量基本处于受控状态。其中,北京新兴保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密云区檀营乡MY00-0103-600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1#住宅楼等25项工程,能够按照程序编制、报审、审核、执行施工方案;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层对作业班组和作业人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技术交底;主要分项工程执行了样板引路制度;主要分项工程编制并执行了质量通病技术控制措施。抽查材料报验资料签字齐全,验收合格;实体质量受控,总体较好。北京京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门头沟区液压支架厂棚改定向安置房项目,落实样板引路制度方面做得较好,现场有完善的精装修样板房,重视质量通病防治工作,制定了屋面、外墙、卫生间防水、水暖、电照等通病防治措施,现场治理效果明显。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延庆区11#商品房住宅-21#商品房住宅、22#配套公建、YQ00-0300-0061地库工程,能够严格执行样板先行,对住宅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较完善,工程实体质量和观感较好。广东珠江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施工的丰台区分钟寺回迁安置房E地块项目,是受到多次督导检查的重点项目,项目参建单位质量意识有较大提升,工程资料管理明显改进,已施工完成地块的室内装修观感质量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共发现问题757项,其中主体结构质量方面6项,主要包括钢筋加工不精确、钢筋绑扎不到位等问题;防水质量方面126项,主要包括施工方案中细部节点不明确、措施交底没有针对性、隐检记录不及时和二次破坏等问题;墙地面质量方面102项,主要包括检验批划分混乱、样板不规范、墙面石膏强度不足和地面空鼓开裂等问题;门窗质量方面91项,主要包括不按设计施工、材料报验混乱和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外墙外保温质量方面90项,主要包括材料报验和变更不规范、隐检不到位等问题;电气使用功能方面198项,主要包括线管槽盒敷设不规范、接地和等电位施工不到位等问题;水暖使用功能方面144项,主要包括缺少设备进场试验资料、管线安装不规范、缺少管线施工试验记录等问题。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有:

  (一)由北京中实置业有限公司建设,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石景山区玉泉西一路X-18160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总建筑面积95909平方米。该项目卫生间防水涂料设计为聚氨酯防水涂料,实际使用聚合物防水涂料,设计要求全墙涂刷,实际涂刷高度1.8米。外窗玻璃安装由三玻变两玻,未按设计施工;按照规范应安装钢化玻璃的部位,仅安装的是普通玻璃。外墙岩棉试验报告缺酸度系数检测结果,外墙勒脚保温设计为80厚B1级石墨聚苯板,现场采用55厚挤塑板;消火栓管道设计材质为镀锌钢管,实际使用碳钢管。

  (二)由北京北控城市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双鹏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10C-14住宅楼等9项(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环境整治定向安置房项目)(10C-14地块-1号楼-8号楼),总建筑面积83836.5平方米。该项目个别房间楼地面垫层有开裂空鼓。个别卫生间地面防水基层因管线交叉与室外地面垫层无高差。地下车库管线支吊架安装不规范,缺少支吊架;穿越防火分区时套管封堵不严密。未能提供地面质量通病技术控制措施编制、审批。

  针对上述项目存在的问题隐患,已交由属地质量监督机构督促其整改,涉及违法违规的进行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政策文件的学习,督导内容执行

  2019年,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但检查发现部分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仍有不足,下一步计划继续加强政策文件的宣贯学习和执行情况的督导工作。

  (二)强化分户验收管理,切实落实分户验收制度

  本次检查发现,部分项目对分户验收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分户验收工作滞后。分户验收是确保住宅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下一步计划强化分户验收督导力度,把分户验收工作做实,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有效提升工作。

  (三)优化检查督导方案,有针对性开展跟踪督导

  结合项目装修收尾阶段的特点,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检查督导方案,以与住户直接相关的装修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督导工作,降低老百姓投诉风险。

  (四)充分利用好督导检查机遇,做到全覆盖

  为切实调动和发挥好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的一线作用,我委有针对性地编制了《住宅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督导表》并已下发各区,从区域项目摸排、执法检查、示范工创建情况等10各方面创新工作思路,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做到对全市本年度拟竣工住宅工程项目的检查督导全覆盖,确保为广大住户交付合格工程,满意工程。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