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召开5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6月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5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会议,各区住建委、城市副中心工程办,各集团、总公司,部分外省驻京建管处安全生产负责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5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情况、安全监督执法情况,对北京市住建系统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宣贯。

  会议首先由5月份发生安全事故的三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检查发言,市住建委施工安全处通报了事故查处情况,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加强施工方案现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继续强化对工人安全培训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三是加强施工现场塔吊、施工升降机、汽车吊等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对地铁二衬台车严格按照超危大工程编制专项方案并进行专家论证。

  王鑫副巡视员就下一阶段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一是准确把握历史发展阶段对安全生产的必然要求;二是举一反三,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事故经验教训;三是多重风险叠加,将贯穿全年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始终。(二)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抓实防汛工作,保障施工现场安全度汛;二是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防范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四是合理统筹工期安排,杜绝盲目抢工。(三)高标准抓落实,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 切实落实整治工作,把握总体要求,抓好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有效迅速部署。(四)科学管控精准施策,提高施工现场管理精细化水平。一是加大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二是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三是落实垃圾分类法定义务;四是抓实防控措施,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五)筑牢施工安全防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拉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序幕的重要前奏,也是提升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有效途径。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市安委会及我委印发的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有关部署,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宣传,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王鑫副巡视员强调,6月是安全生产月,是防汛工作开始月,是三年行动实质开展月,是全面快速复工达产的关键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做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