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21年12月全市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一、施工扬尘非现场巡查和现场核查、检查情况

  (一)市监督总站(扬尘治理事务中心)工作情况。非现场视频巡查工程10080项次,出动现场核查、检查组16组次,抽查工程18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356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4个,移转市城管委处罚案件1起,另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14辆。

  2021年,非现场巡查工程126647项次,现场检查工程531项次,针对非现场巡查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3404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79个,约谈施工单位49家、视频服务公司12家次,暂停2家施工单位在京投标资格,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立案处罚5起,因建筑垃圾处置处理方案未备案、大面积裸露土方长期未苫盖等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罚案件45起,另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316辆。

  (二)各区住建部门施工扬尘检查情况。2021年,全市各区住建部门非现场巡查工程714360项次,出动检查人员106453人次,现场检查工程48318项次,夜查2861项次,发现问题2342项次。

  (三)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情况。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14项(详见附件),其中顺义区3项,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区、昌平区各2项,通州区、延庆区、海淀区各1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施工现场存在大面积裸露土体未覆盖,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苫盖,施工现场道路浮尘严重,建筑垃圾未清运,主要道路未进行硬化,建筑垃圾消纳情况和处置方案未备案,施工现场视频监控摄像头安装数量不足、安装位置错位、部分损坏、遮挡或不能通视等。

  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一)各区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通视情况

  截至12月底,全市共有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3008项,其中2083项规模以上工程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已全部安装;全市投产在用的96个混凝土搅拌站均已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目前,全市共有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6958个,通视6661个,通视率为95.73%。通视率靠前的五个区依次为延庆区100%、平谷区99.28%、昌平区99.25%、房山区99.15%、顺义区98.56%。通视率靠后的五个区依次为通州区80.91%、门头沟区86.70%、大兴区91.82%、朝阳区95.89%、密云区95.93%。

  (二)其他行业扬尘视频监控安装对接通视及执法情况

  经市城管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确认,全市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的104个场站、85项水务工程、30项园林绿化工程和18项交通工程已全部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其中,场站安装摄像头263个,通视159个,通视率60.46%;水务工程安装摄像头184个,通视142个,通视率77.17%;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摄像头47个,通视32个,通视率68.09%;交通工程安装摄像头35个,通视28个,通视率80%。

  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针对全市专业工程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399项次,发现问题18项;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1429人次,检查工程1038项次,发现存在问题工程21项,均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城管委查处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403起,罚款629.27万元。

  (三)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账号分配情况

  截至12月底,平台共分配账号861个。其中,市住建委29个,各区住建委231个,市生态环境局63个,市城管委59个,市交通委13个,市水务局57个,市园林绿化局24个,市城管执法局385个。

  三、下一步工作

  (一)高度重视扬尘视频监控工作,优化新平台使用管理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及时组织各行业施工工地及场站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将数据统一接入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及时向市住建委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及数据。各区住建部门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以赴组织开展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高度重视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工作,按照《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要求,规范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确保通视情况良好。各视频监控设备运维服务公司应按要求做好与视频监管平台的对接工作,保证视频信号实时连续传输、工程信息完整。

  (二)加强对扬尘治理较差工程的扬尘管控

  各有关区住建部门及其他部门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工程的检查抽查力度。各有关施工企业应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各项措施要求,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管控力度,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渣土车管理使用

  各工程参建方应严格执行扬尘治理相关工作要求,施工现场要使用具备运输车辆准运证的车辆进行运输,在施工现场门口设立检查点,按照“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的原则,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并做好登记。

  附件: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工程(2021年12月)

  

附件.doc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