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多措并举 强化监督 市监督总站为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榆安1号隧道暗挖段顺利贯通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榆安1号隧道暗挖段于近期顺利贯通,为实现京津冀交通网络系统现代化迈出关键一步。作为全线重难点工程,榆安1号隧道暗挖段地质环境复杂,土体层理较多,直立性较弱,且地下水丰富,水位线较高,下穿路面宽度为80米的京台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土体垮塌及流失,存在引起京台高速公路沉降的高环境风险。

  市监督总站自2021年6月介入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榆安1号隧道暗挖段的施工质量控制,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一是科学制定监督计划,依据铁路建设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同时参照国家铁路局北京铁路督察室的监督计划,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有效的质量监督计划;二是聘请专家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市监督总站已聘请多位铁路建设工程专家对该工程进行了2次质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材料进场控制、混凝土拌和质量控制、工程试验过程控制、施工工艺控制等内容;三是联合国家铁路局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监督总站与国家铁路局北京铁路督察室共联合开展质量监督检查3次、工程实体监督抽测1次。市监督总站对榆安1号隧道暗挖段施工的监督过程中,重点关注了以下内容:隧道沉降监测情况,超前注浆加固效果,初期支护、二次衬砌与三次衬砌施工质量,督促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隧道暗挖段施工质量符合设计图纸及铁路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要求。

  下一步,市监督总站将继续采取聘请专家以及与国家铁路局联动的方式对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剩余部分开展质量监督检查,狠抓监督工作不放松,依法依规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理。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