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21年8月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持续开展市级执法检查工作。8月份,累计出动各类检查组419组次,检查人员1224人次,抽查工程422项次,发现问题1229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3份,其中安全类79份、质量类44份;拟立案处罚103起,其中安全类78起、质量类25起。

  一、房建市政工程执法检查情况

  8月份,组织开展了多个类型的专项执法抽查活动,重点开展以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抽查为主,同时开展以施工现场深基坑、临时用电为主的安全专项抽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节能综合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抽查,双随机专项抽查,冬奥会工程安全专项抽查,全市施工现场火灾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预防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周边城市道路坍塌工作深基坑专项抽查,施工现场防汛工作专项抽查,冬奥场馆外围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抽查,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双防一推进”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监管系统异常预警企业差别化监管工程专项抽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重点工程安全质量专项抽查,对近期处罚的项目进行的复查,落实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项抽查,以“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涉及混凝土搅拌站治理整合任务的专项抽查,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监督抽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抽查,保障房安全质量隐患专项抽查,参建单位负面清单专项抽查,施工现场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处置情况抽查,施工现场防噪声污染情况抽查,施工现场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抽查,装配式建筑构件专项质量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抽查,未按要求开展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质量状况测评专项抽查,施工围挡专项抽查,在施工程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抽查(VOC),落实北京市住建系统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专项抽查,全市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执法抽查等。累计出动房建市政工程检查组235组次,检查人员562人次,抽查工程235项次,发现问题576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0份,其中安全类71份、质量类39份;拟立案处罚94起,其中安全类69起、质量类25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北京东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13-1#商品住宅楼等17项,北京现代金宇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1#住宅楼等18项,北京中联勘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分包施工的丰台区花乡造甲村回迁安置房二期及配套工程,明达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丰台区分钟寺回迁安置房E地块项目,北京城建华夏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东城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北京现代金宇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1#住宅楼等16项(二标段),北京岩土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平谷二号地三期PG00-0002-6006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上述7项工程存在未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深基坑工程进行监测和安全巡视的问题,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

  (二)北京益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京桥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罗兰口腔医院万科分院装修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未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办公区消毒记录作假;三是施工现场未封闭管理。以上行为违反了《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京建发〔2020〕14号)的规定。

  (三)北京英特威迅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TDB住总万科天地1层商业101.102.103.104.105.106.116装修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未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二是办公区消毒记录滞后;三是施工现场未封闭管理。以上行为违反了《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京建发〔2020〕14号)的规定。

  (四)北京康迪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北京城建八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七里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未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二是生活区未设置应急隔离区;三是办公区消毒记录滞后;四是生活区无消毒记录;五是宿舍床铺间距不足30cm。以上行为违反了《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京建发〔2020〕14号)的规定。

  (五)中核利华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初定)配套部分B23地块的消防电工程,现场抽查A塔10层南侧走道墙面上消防箱未安装,已经开始消防电线敷设,以上行为违反了《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第3.3.11条第2款规定。

  (六)德州亚太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Ⅰ-1交易楼等39项(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朝阳区黑庄户乡黑庄户村32-125地块B1商业用地)项目),服务区2-3#楼屋面东侧排油烟系统已安装完成,风机进口处不锈钢风管为矩形风管,边长为1000mm*1400mm,未有加固措施,不符合《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第4.2.3条第3项第(2)目的要求。

  二、轨道工程执法检查情况

  8月份,累计出动轨道工程检查组98组次,检查人员368人次,抽查工程101项次,发现问题441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其中安全类8份,质量类5份;拟安全立案处罚9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17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9合同段香河园站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香河园站车站1号竖井三层横通道吊装口处防护栏杆因施工需要拆除后,未设专人监护;二是香河园站D出入口马头门破除施工用脚手架缺少3根扫地杆;三是香河园站车站附属1#风井风道1处降水用水泵开关箱电缆线沿侧墙结构钢筋缠绕敷设;四是香河园站车站村东端场地25吨汽车吊(车牌号:津C89868)作业后,吊车未将吊钩用钢丝绳挂牢。上述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二)北京民丰祥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8合同段东坝车辆段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组合车库A-D/25轴双排脚手架架体未用密目式安全网沿外立杆内侧进行封闭;二是组合库南侧临时排水渠深度约2.5m,未在边缘处设立两道防护栏杆,且未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金属网封闭;三是组合库D轴施工现场脚手架作业层脚手板未铺满、铺实、铺稳,有空隙和探头板;四是运用库C轴脚手架拆除时未划出安全区,未设置警戒标志,未派专人看管;五是组合库H轴与运用库B轴之间有一处电缆线路沿脚手架敷设,上述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三)北京普晨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2合同段北太平庄站精装修工程,存在以下问题:站台层3号电梯处的一台分配电箱箱体外接了四个开关箱,其中2条线路出线端的PE线均缠绕在编制软铜线上,未直接接至PE线端子板上,另外一条线路的PE线未接线,上述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检查情况

  2021年8月份,累计出动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组26组次,检查人员103人次,抽查预拌混凝土搅拌站26家次,检查中发现问题32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中发现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7份。出动检测机构质量检查11组次,检查人员44人次,抽查检测机构11家次,视频抽查12家次,发现问题5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

  四、施工扬尘执法检查情况

  8月份,累计出动扬尘工程检查组49组次,检查人员147人次,抽查工程49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175条;非现场巡查工程10981项次,发现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281项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移转市城管委行政处罚8起(施工现场土方大面积未苫盖、建筑垃圾消纳情况及处置方案未备案),移转市城管委处理未备案渣土运输车辆33台(涉及23个工地(场站)),主要问题如下:

  (一)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顺义新城第13街区SY00-0013-6028等地块二类居住用地、托幼用地、文化活动用地和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项目(13#住宅楼等12项),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施工现场局部土体苫盖不严、建筑垃圾消纳备案表检查时已过期、建设单位长时间未办理延期及未向区城市管理部门备案建筑垃圾消纳情况的问题。

  (二)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怀柔区富密路289号HR-0014-002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建设项目,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局部土体苫盖不严、建筑渣土(垃圾)运输使用的车辆未采取密封等措施的问题。

  (三)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大兴区黄村镇孙村组团DX00-0009-6010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存在施工现场局部土体苫盖不严、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施工现场道路及进出口周边一百米以内的道路有大量泥土的问题。

  (四)北京兰启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大兴区鼎利路10号院5号楼2-4层内装修工程,存在未及时向区城市管理部门备案建筑垃圾消纳情况的问题。

  (五)北京市京电博源供用电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施工的昌平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高压外电源过渡工程,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局部土体苫盖不严、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未硬化的问题。

  (六)沈阳欣荣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通州区台湖镇YZ00-0405-0094等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局部土体苫盖不严、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未硬化、施工现场可能引起的扬尘污染的砂石料覆盖不严的问题。

  (七)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一期学生宿舍III区建设项目,存在北京市建筑垃圾消纳许可证已过期、施工单位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未备案的问题。

  (八)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17号X线工程土建施工21标段,存在施工现场局部土体苫盖不严、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施工现场周边主要围挡部分缺失的问题。

  针对上述八项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已按程序移转市城管委进行依法处理。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警惕,严防死守,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当前正值汛期、施工高峰期,人员流动性较大,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警惕,严防死守,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持续保持对疫情的敏感性、警觉性和警惕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验码测温等“十项从严措施”。二是严控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生活区及办公区,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措施。三是严防从业人员个人防控意识松懈。加强对作业人员的防控政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四是严抓常态化风险监测工作。做好本单位人员健康日常监测,加强对施工现场厨师、配菜等重点人员和生活区宿舍等重点场所定期进行核酸抽样检查。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建设工程安全度汛

  9月份是北京地区汛期的最后一个月,各参建单位应关注气象预报,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汛工作要点》(京建发〔2021〕142号)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三)积极主动,全面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北京地区已入秋,天干物燥,施工现场易发生火情、火灾。各参建单位应强化消防安全底线思维,提高思想认识,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排查,严格按照《住建系统“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京建发〔2021〕151号)的要求,全面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做好施工现场内可燃物的清理、覆盖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施工现场“不着火、不冒烟”。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