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21年6月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持续开展市级执法检查工作,6月份,累计出动各类检查组391组次,检查人员982人次,抽查工程391项次,发现问题995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2份,其中安全类89份、质量类13份;拟立案处罚96起,其中安全类85起、质量类11起。

  一、房建市政工程执法检查情况

  6月份,组织开展了多个类型的专项执法抽查活动,其中包括保障性住房抽查、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抽查、以施工现场深基坑为主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抽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为主、建筑节能专项综合抽查、双随机专项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抽查、冬奥会工程安全专项抽查、全市施工现场火灾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北京城建亚泰核心区域工程专项检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施工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施工现场防汛工作专项抽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巡查、冬奥场馆外围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抽查、2021年高、中考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重点工程安全质量专项抽查、对近期处罚的项目进行复核、落实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项抽查、以“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涉及混凝土搅拌站治理整合任务的专项抽查、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监督抽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抽查、保障房安全质量隐患专项抽查、参建单位负面清单专项抽查、施工现场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处置情况抽查、施工现场防噪声污染情况抽查、施工现场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抽查、装配式建筑构件专项质量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抽查、未按要求开展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质量状况测评专项抽查、施工现场围挡专项抽查、在施工程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抽查(VOC)、全市建筑外保温材料、钢筋质量专项抽查、扬尘治理抽查、重大活动保障等。累计出动房建市政工程检查组230组次,检查人员411人次,抽查工程230项次,发现问题393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7份,其中安全类74份、质量类13份;拟立案处罚83起,其中安全类72起、质量类11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北京启力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通州区通州新城0204街区TZ00-0024-0006、0007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深基坑工程,北京爱地地质勘察基础工程公司施工的城市织补创新工场项目深基坑工程。上述2项工程存在未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深基坑工程进行监测和安全巡视的问题,违反了住建部令第37号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

  (二)北京泓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西城区金融大街11号9层901、903、904及10层整层内装修工程,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大兴区西红门镇B1-05-(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B2-02地块S4社会停车场用地项目,北京品质恒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1#住宅楼等45项,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功德寺棚改安置房项目三标段,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常青互联网金融产业园项目,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1#住宅楼等45项,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1#住宅楼等74项,北京建工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14幢地上25层内装修、地下室一层局部内装修工程,上海辽申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2#-商品住宅楼等5项幕墙工程,北京海利达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1#住宅楼等74项机电工程,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房山区良乡镇FS04-0100-6076等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A33基础教育用地、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项目FS04-0100-6077地块1#住宅楼等18项。上述11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用电设备由分配电箱直接控制,未设置专用开关箱;二是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多台用电设备;三是电缆线路沿地面明敷,未采取保护措施;四是手持电动工具的负荷线有接头;五是开关箱PE线未通过PE线端子板连接;六是TN系统中靠近配电装置的金属围栏未按规范要求做保护接零;七是配电箱内无系统接线图。

  (三)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1#住宅楼等74项工程,中方元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教职工周转住房项目,北京东兴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东城区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怀柔区富密路289号HR-0014-002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建设项目,通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怀柔区北房镇驸马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1#楼等3项,上述6项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脚手架外侧全立面未连续设置剪刀撑;二是高处作业临边处,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栏杆;三是落地式脚手架立杆悬空;四是高层在建建筑未按规范要求在四周设置水平安全网;五是脚手架的纵向扫地杆距钢管底端大于200毫米;六是脚手架作业层脚手板距墙面间距大于200毫米;七是脚手架作业层外侧未设置挡脚板。上述施工单位存在未严格按照建筑业安全作业标准进行施工,造成事故隐患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四)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房山区良乡镇FS04-0100-6076等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A33基础教育用地、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项目自用的1台塔式起重机(登记编号苏备FJT16110007),经检测整机不合格,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平衡臂与塔尖多处连接螺栓松动;二是司机室紧急断电开关失效。

  (五)北京四海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外交办公部分(齐家园外交公寓改扩建项目(外交办公部分))工程消防工程,地下二层B2-1#防排烟系统风管加工,已形成《风管与配件产成品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风管加工未进行风管强度与严密性工艺检测,不符合《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2016)第4.2.1条要求。

  二、轨道工程执法检查情况

  6月份,累计出动轨道工程检查组77组次,检查人员327人次,抽查工程77项次,发现问题385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其中安全类15份;拟立案处罚13起,其中安全类13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土建施工10合同段安贞桥站项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安贞桥站1号竖井右线模板支架架体四周外立面向内的第一跨每层未设置竖向斜杆;二是安贞桥站1号竖井右线模板支架架体内部区域没有按照规范规定每隔5跨由底至顶纵、横向设置竖向斜杆,也未设置扣件钢管搭设的剪刀撑;三是安贞桥站1号竖井右线模板支架外立面顶部剪刀杆未采用旋转扣件固定在与之相交的水平杆或立杆上。上述施工单位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二)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土建施工11合同段,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光熙门站1号竖井场区内一级配电箱周边没有足够2人同时工作的空间和通道,堆放了妨碍操作、维修的物品;二是百盛盾构井场区龙门吊停止使用时未用夹轨器锁紧;三是百盛盾构井场区钢筋加工棚内有一个二级配电箱无系统接线图;四是百盛盾构井场区土仓(深约3米)临边无防护。上述施工单位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三)北京耀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19号线土建07标草桥站装修工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站台层使用的1个移动式操作平台,高度超过2米,未设置防护栏杆;二是站台层使用的1个临时用电开关箱至配电箱之间的电缆沿地面明敷设,未采取保护措施;三是站台层使用的1个临时用电开关箱,箱门外侧无安全用电警告标志、编号和责任人;四是站台层使用的一个临时用电开关箱未在箱体正面门内侧面设本箱单线系统图。上述施工单位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检查情况

  6月份,累计出动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组23组次,检查人员62人次,抽查预拌混凝土搅拌站23家次,发现问题43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4份。出动检测机构质量检查9组次,检查人员45人次,抽查检测机构9家次,视频抽查15家次,发现问题5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

  四、施工扬尘执法检查情况

  6月份,累计出动扬尘工程检查组61组次,检查人员182人次,抽查工程61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174条;非现场巡查工程11251项次,发现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284项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移转市城管委行政处罚3起(施工现场未设置密闭式垃圾站、建筑垃圾消纳情况及处置方案未备案),移转市城管委处理未备案渣土运输车辆50台。主要问题如下:

  (一)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朝阳区豆各庄乡牛坊村1306-635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该工程存在施工现场未按规定设置密闭式垃圾站、施工现场土方苫盖不严、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三条第(二)项的规定、《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已按程序移转市城管委进行依法处理。

  (二)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门头沟区新城04街区MC00-0004-602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该工程存在施工现场未按规定设置密闭式垃圾站、施工现场土方苫盖不严、施工现场周边主要围挡大范围缺失的问题,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三条第(二)项和第二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已按程序移转市城管委进行依法处理。

  (三)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朝阳区朝来足球活动中心配套会议管理用房1#楼等11项(二次)项目,该工程办理的北京市建筑垃圾消纳许可证的有效期为2020年5月29日-2020年8月10日,检查时已过期;该工程存在建设单位长时间未办理延期及未向区城市管理部门备案建筑垃圾消纳情况、施工现场大面积裸土未苫盖的问题,违反了《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第三款和第二十条第一款、《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二)项的规定,已按程序移转市城管委进行依法处理。

  (四)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北京滕宇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基坑支护分包施工的海淀区西北旺镇HD00-0401-0069地块的海淀区西北旺镇X2地块集体产业用地项目,该工程分包施工单位北京滕宇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基坑内存放大量袋装砌筑砂浆、存在现场违规搅拌砂浆的问题,北京滕宇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违反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近期,国内的疫情出现反弹,再次敲响了警钟。各参建单位要有长期作战思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一是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验码测温等措施。二是做好本单位人员健康日常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向社区及属地卫生防疫、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报告,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禁止“带病上岗”。三是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工作,对排查出风险人员要及时上报,坚决杜绝风险人员进入复工复产场所。

  (二)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建设工程安全度汛

  7月份我市将进入主汛期,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2021年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汛工作要点》(京建发〔2021〕142号)的要求,一是完善本项目防汛工作方案预案,结合实际情况等变化及时调整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二是强化对施工现场各个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特别是施工现场排水、运输道路、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垂直运输设备、临时设施,确保消除各项事故隐患,重点检查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固定状况和各种安全装置的灵敏程度,测试设备的抗风、防雨、防雷击和防倒塌性能。加强对基坑周边的监控,配备足够的潜水泵等排水设施,确保排水及时,防止基坑坍塌。三是加强极端天气施工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单位要及早制定防汛值班工作制度,在汛期预警期间,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必须在岗在位在值,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汛期指挥系统顺畅、快速、准确、高效。当发生险情时,迅速上报信息,不得延报、误报、瞒报。

  (三)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高温天气下的安全风险管控

  近期,全市气温持续攀升,中暑、高坠等安全风险逐步加大,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排查高温天气下施工作业的安全风险,严格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暑降温、错峰施工、减少室外作业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