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21年第一次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通知》(京建法〔2016〕14号)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2021年第一次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工作,对全市正常生产的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了评估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次评估时我市正常生产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及站点有96家,评估内容包括管理信息平台、生产管理、设备管理、原材料质量管理、出厂质量管理、企业试验室管理、质量体系与资质管理、资料管理、合同管理以及预拌混凝土原材料和混凝土试块(拌合物)抽检。现场评估检查平均得分为88.26分,样品抽检得分率为94%。2021年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项目对评估分级方法进行了调整,全年共进行两次分级,上下半年各一次,本次评估不单独进行分级,仅作为上半年分级的依据。

  一、现场评估检查情况

  (一)总体得分情况

  2021年第一次评估现场检查平均得分为88.26分,较2020年第四次评估提高1.41分。95分以上企业有2家,占总数的2.08%;95分~90分(含)之间的企业有33家,占总数的34.38%;90分~85分(含)之间的企业有50家,占总数的52.08%;85分~80分(含)之间的企业有11家,占总数的11.46%;无80分以下的企业。

  从各区评估得分情况来看,现场评估平均分较高的有石景山区、丰台区、密云区和通州区,分数较低的有房山区、顺义区和怀柔区。各区企业现场检查平均分见图1。(各区企业现场评估得分情况详见附件1)

1

图1 2021年第一次评估各区企业现场评估平均得分率统计图

  (二)各评估指标得分情况

  本次评估共计检查三级指标19348项次,其中符合项共计16150项次,占比83.47%;基本符合项共计2179项次,占比11.26%;不符合项共计1019项次,占比5.27%。(三级指标不合格项次统计详见附件2)

  根据评估指标分类情况,9类指标的平均得分率为88.23%,其中管理信息平台、原材料质量管理、企业试验室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及资质、资料管理和企业合同管理等七类指标的平均得分率均超过了90%,生产管理得分率较低,为82%。各指标具体得分率分布见图2。

2

图2  2021年第一次评估指标得分率情况

  从图2可以看出,生产管理和出厂质量管理得分率相对较低,尤其是生产管理方面,仍是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各企业要加强对相关问题的重视,对照评估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管理,防范质量风险。

  二、评估抽检情况

  本次评估抽检共抽测原材料、试块和拌合物1166组,总体得分率为94.00%。其中抽检原材料636组,得分率为89.31%,较2020年第四次抽测上升1.42%;抽检试块和拌合物共530组,得分率为98.3%,较2020年第四次抽测上升1.81%。

  抽检原材料中,水泥得分率保持100%,其余原材料中砂子和石子得分率较低。抽检试块和拌合物中,试块得分率为97.98%,较上一次抽测上升1.71%,拌合物得分率为100%,较上一次抽测上升2.63%。

  三、评估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是管理信息平台方面,存在原材料重量偏差预警未及时消除,生产数据未实时上传或上传不完整等问题;二是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生产过程记录内容不完整,生产配合比调整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原材料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砂石质量证明文件缺失,砂石含水试验不规范等问题;四是出厂质量管理方面,存在混凝土工作性不满足要求时调整记录不齐全,剩退灰处理记录填写不规范,试件制作不规范等问题;五是企业试验室管理方面,存在设备布局或仪器设备摆放不符合标准要求,试配相关性能报告及试验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六是设备管理方面,存在设备确认书内容不规范,未按标准周期进行设备核查,设备标识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七是资料管理方面,存在技术资料未及时归档,或归档资料不齐全等问题;八是企业合同管理方面,存在预拌混凝土合同上传内容不全,未能录入管理信息平台等问题。

  (二)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评估抽检砂子、石子得分率在全部抽检原材料中仍处于较低水平,矿粉、外加剂得分率下滑较为明显。其中,砂、石不合格指标主要为含泥量、泥块含量以及人工砂的石粉含量;矿粉不合格指标主要为28d活性指数;由于本次评估抽检范围覆盖冬施期间,抽检外加剂类型主要为防冻剂,其不合格指标主要为碱含量和氯离子含量。

  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重视,认真整改,重点加强对生产薄弱环节的管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我委也将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本次评估抽检情况,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加强自查整改,重点加强原材料管理和生产过程管理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重点原材料管理,确保原材料质量

  本次原材料抽检结果反映出部分原材料的质量出现波动,除砂、石得分率较低外,矿粉、外加剂得分率也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各企业要及时对相关情况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质量风险,加强对原材料的进厂检验,尽量选取稳定供应渠道,按规范进行交货验收,进一步提高原材料质量管理水平。

  (二)加强生产过程管理,规范生产视频监控

  目前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对混凝土生产过程均留存了视频资料,有效规范了企业生产,提升了混凝土质量的溯源管理。但部分企业仍存在视频中断、模糊等现象,难以达到视频监控效果。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视频管理,定时进行视频自查,并如实记录视频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视频可追溯制度落到实处。

  

       附件:1.2021年第一次评估各区企业现场评估得分情况.pdf

                 2.2021年第一次预拌混凝土评估三级指标不合格项次统计表.pdf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