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总站工匠神斧正 坚冰丝带绕指柔——2022年冬奥会首个新建比赛场馆“冰丝带”通过竣工验收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2021年6月29日,建党100周年前夕,国家速滑馆工程竣工验收合格,22条炫彩丝带惊艳亮相,以工程如期竣工验收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工程建设单位组织实施了此次工程竣工验收,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单位和相关负责人参加验收工作,市重大办、市住建委有关领导出席竣工验收会,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相关监督人员对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验收程序、执行标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市纪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对竣工验收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国家速滑馆项目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中心南侧,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与相邻的鸟巢、水立方相互映衬,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该项目2016年动工建设,建筑面积9698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局部型钢混凝土结构,屋顶钢结构环桁架+索网结构;沿着该场馆外墙曲面,3360块玻璃拼接营造出灵动飘逸的22条丝带,犹如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象征速度和激情,因此赋予这座场馆一个浪漫的名字--“冰丝带”。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冰壶、大道速滑项目的比赛场馆之一,是一个综合性场馆。赛后将对北京市民开放,既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也满足北京市民冬季运动的需求。

  为了保障“冰丝带”工程施工质量,按计划顺利开展验收工作,自开展质量监督工作以来,市监督总站监督人员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实干助力参建各方匠心打磨“冰丝带”。监督人员对该项目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现场检查30余次,召开验收工作推进会2次、参加专项工作协调会7次;同时提前查阅施工验收资料百余份,研究解决施工难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全心全意为企业送服务,精益求精为项目创精品。列举速滑馆建设之最,它拥有世界体育场馆中最大的单层双向马鞍形索网屋面、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冰面、率先采用全国首例弧形预制看台板。生根于碗状看台顶部周圈环桁架上的钢索网结构,最大跨度是198米×124米,总重量则有968吨,如此大体量的索网提升在国内尚属首次,在整个施工及监督过程中从深化、加工,到制造、拼装,所有工序都凝结着建设者们的智慧与汗水,也汇聚着监督人员的辛勤与守护,他们勇挑重担严格落实蔡书记提出的“三个一”工作要求,焦点不散,靶心不偏,全面开展冬奥工程监管工作,力保工程顺利验收。

b25defc05cd6029df10c3657d065c4e

  从“冰丝带”内部仰望“天幕”,带给人们一种身处钢筋森林般的震撼,从高空垂吊下来的517根钢丝绳是森林里的树木,站在设备之上、在高空中作业的建设工人们是森林的养护人,而穿梭在每一个施工节点的监督人员就是森林的守卫者;监督人员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不断创新”的监督精神续写奥运建筑传奇,助力美轮美奂的“冰丝带”完美呈现在双奥之城,永远屹立在世界奥运史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市监督总站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攻坚克难,不辱使命,负重致远,做好其他冬奥会项目的监督执法工作,向世界展现中国城市发展的时代丰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向前!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