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房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各物业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和消除物业管理安全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强化随查立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物业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好业主的报修、投诉,提前发布停电、停水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重要通知。二是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及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定期开展自查,重点加大设施设备的巡查力度,针对查出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暂时无法整改的要采取合理有效的人防、技防措施加以防范。三是持续加大对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堵塞和杂物堆积、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高空坠物、有限空间作业、装饰装修、违法建设等重点隐患的排查,做好高层消防防范、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向业主发布安全提示。四是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带班制度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保障物业管理秩序井然。五是落实对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等不良行为发现、劝阻、制止和报告职责。发现违规行为后,及时告知违规主体和上报行业主管部门,并抄送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二、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在春节、全国“两会”期间要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建立与公安、消防、城管执法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针对12345市民热线投诉较多的物业项目和物业企业要进行重点检查,重点督促,并组织复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期限,督促物业企业真查真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隐患自查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隐患消除不及时的企业,可提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予以警示通报,记入物业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并在官网和媒体公开曝光。

  三、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强化指导监督,对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抽查,对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检查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先进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表扬。

  四、请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于3月27日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内容包括工作检查情况、发现的问题、处理结果及典型经验做法等,所有材料报送至sjwwdss@163.com邮箱。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1月9日

  (联系人:卢杰;联系电话:55597762)

  (此件公开发布)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