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雨 情 就 是 命 令 救 灾 争 分 夺 秒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雨 情 就 是 命 令  救 灾 争 分 夺 秒

 

顺义区滟澜山、名都园小区地库积水应急抢险

 

(信息)

 

85日凌晨,顺义区住建委上报,后沙峪镇持续降雨,导致滟澜山、名都园小区严重积水。滟澜山小区23个地下车库都有不同程度的积水,有的车被水泡;名都园小区也有地下车库进水,但不及滟澜山小区严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顺义区住建委等相关单位立即组织进行应急抢险。

经初步分析,两个小区地下车库积水原因是:市政管线末端较高,造成顺义区滟澜山、名都园小区雨水无法及时排出,导致小区道路大面积积水、地下车库倒灌问题。

一、基本情况

顺义区滟澜山小区于2009年交付使用,共有430户居民。此次降雨,导致23个地下车库均发生倒灌,其中:6个车库积水深度超过70厘米,最深的两处积水深度分别为1.6米和1米。目前,造成15辆汽车泡水,无人员伤亡。

名都园小区于1995年交付使用,800余户居民,小区东南侧路面积水深度约为40厘米,造成10辆汽车泡水;3个地下车库发生倒灌,积水深度约为20厘米,造成25户居民家中进水,现场由物业服务企业组织抢险人员20人,水泵20台进行抢险,随着温榆河水位的下降,水排完早点。无人员伤亡。

二、现场处置情况

上午9:00时,赵成副巡视员要求房屋防汛办公室立即赶赴现场处理;上午1030分,房屋防汛办公室副主任张宝超带队现场核实雨情,顺义区住建委郑国栋副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一同在现场核实处置。

经核查地库积水较深,多辆车被泡,房屋安全设备处立即报告赵成副巡视员,赵成副巡视员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调动市级抢险队参与抢险。

按照赵成副巡视员要求,房屋安全设备处现场组织顺义区住建委、属地空港街道和物业服务企业召开现场会,研究抢险救援办法,对周边车辆调度情况进行分工,属地街道安排相关人员协调小区及周边社会车辆调整停车位置,保证救援车辆迅速抵达现场,物业服务企业安排专门人员迎接救援车辆,迅速带到抢险现场,我委协调市级抢险队和顺义区水务局抢险队尽快到现场抢险。

两支市级抢险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力量,1110分,首华物业第一抢险小组先期到达,迅速在1920号车库展开抽排水,随后第二小组到达,迅速在2122号车库进行抽排水,四十分钟后转到2324号车库进行抽排水;房修一物业1130分抵达12车库进行抽排水;顺义区水务局也迅速安排抢险队采用大功率设备投入抢险。

截止到8518:00,滟澜山小区共参与防汛抢险人员117人,投入水泵21台,其中:由我委调度4支抢险队,共投入抢险人员30人,水泵12台;由空港街道组织抢险人员50人,水泵6台;由顺义区消防支队投入抢险人员7人,水泵1台;由物业服务企业投入抢险人员30人,水泵2台。 随着地下车库水位下降,房屋安全设备处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安排人员逐个查看车库,发现仍有几处存在较深积水,集中力量对积水地下车库继续进行抽水。

截至20:30分,所有车库积水基本排完,抢险工作圆满完成,房屋安全设备处王保青同志才撤出现场。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