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委顺利完成市档案局2019年度档案行政执法实地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5〕58号)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做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2019年7月26日,市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实地检查组对我委档案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

  委办公室汇报了我委2018年档案工作和行政执法检查内容及自查情况。综合服务中心汇报了本单位档案管理情况和主要做法。市档案局检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了问询,并实地查看了档案库房、文书和业务档案归档、管理利用等情况,最终我委本次执法检查结果为合格。

  检查组对我委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一直由党组成员分管,档案人员稳定,机构体系完善。二是制度健全,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覆盖范围广,特别是专业档案制度的出台,弥补了行业档案管理标准的空白。三是档案与业务工作融合度高。研建带工建突出,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多维度多角度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档案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确保了市级搬迁和日常档案管理安全无事故。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对我委提升档案工作专业化管理水平和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采用自查与专项抽查相结合方式,充分调动直属二级单位档案工作积极性。二是主动服务。将全委课题纳入科技档案归档范围,提高管理专业水平。三是当前外租档案库房与委机关相对分散,不利于档案安全保管,需强化库房集中统一管理。四是多开展全员档案知识培训,提升全员档案意识。五是提升编研能力。定期编制单位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档案查询利用效果等资料汇编,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专业能力。

  我委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落实市档案局检查组意见及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促进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