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2年10月全市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一、施工扬尘非现场巡查和现场核查、检查情况

  (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作情况

  非现场视频巡查工程12572项次,出动现场检查组12组次,核查、检查工程25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314项次,下发非现场巡查整改单28件;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4个,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案件3起、未备案违规渣土车17辆。

  2022年1月至10月,非现场巡查工程116713项次,现场检查工程343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3391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14个,列为施工安全风险警示企业1起, 因建筑垃圾处置处理方案未备案、大面积裸露土方长期未苫盖等问题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案件28起(立案处罚6起,涉及顺义区4起、处罚金额共计10万元,大兴区2起、处罚金额共计15万元;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起,涉及朝阳区;责令整改并约谈相关企业2起,涉及朝阳区和昌平区各1起;责令企业整改13起,涉及房山区3起、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兴区各2起,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怀柔区和通州区各1起;未处理6起,涉及经济技术开发区5起、海淀区1起),另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180辆。

  (二)各区住建部门施工扬尘检查情况

  2022年1月至10月,非现场检查工程481543项次,现场检查工程38985项次,夜查1276项次,出动检查人员96528人次,发现存在问题2113条次。

  (三)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工程情况

  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工程14项(详见附件),分别为大兴区4项,丰台区3项,朝阳区和昌平区各2项,怀柔区、海淀区和门头沟区各1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施工现场存在大面积裸露土体未覆盖、扬尘摄像头污损、未办理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或备案过期未延期、使用未备案渣土车、故意遮挡渣土车号牌、大风蓝色预警期间违规进行土方作业等。

  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一)各区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通视情况

  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891项,其中1882项规模以上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的工程和投产在用的96个混凝土搅拌站均已100%安装。

  目前,全市共有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7395个,通视6955个,通视率为94.05%。通视率靠前的五个区依次为平谷区100%、密云区98.45%、丰台区97.63%、延庆区97.59%、通州区97.1%。通视率靠后的五个区依次为朝阳区90.16%、怀柔区90.24%、门头沟区90.27%、海淀区90.63%、房山区92.97%。

  (二)其他行业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对接通视及执法情况

  经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确认,全市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的92个场站、87项水务工程、69项园林绿化工程和16项交通工程,共计264项工程均已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安装率和对接率为100%。其中,场站安装摄像头212个,通视155个,通视率73.11%;水务工程安装摄像头223个,通视210个,通视率94.17%;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摄像头105个,通视57个,通视率54.29%;交通工程安装摄像头34个,通视25个,通视率73.53%。

  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针对全市专业工程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5501项次,发现问题22条次,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20757人次,检查工程20714项次,发现存在问题工程55项,均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城市管理委查处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400起,罚款金额672.7万元。

  (三)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账号分配情况

  截至10月底,平台共分配账号890个。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委30个,各区住建部门219个,市生态环境局65个,市城市管理委63个,市交通委13个,市水务局57个,市园林绿化局27个,市城管执法局385个,市统计局24个,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7个。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扬尘视频监控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京建发〔2022〕414号)要求,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开展以扬尘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使用为主的施工扬尘专项执法检查。各区住建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以赴组织开展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对拒不配合安装的工地责令立即改正。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按照《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确保通视情况良好。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违法行为实施重点打击,最大限度发挥执法震慑作用。

  (二)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深化巩固以视频巡查为主、现场检查为辅的工作制度。各区住建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非现场巡查工作制度,规范非现场检查工作程序,充分发挥视频监管平台非现场巡查作用,减少对施工企业正常生产行为的干扰。

  (三)加强冬季施工现场扬尘管控和渣土车管理。针对北京市冬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的特点,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各区住建部门、各工程参建方要严格执行扬尘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加大扬尘治理及检查工作力度,施工现场应使用有准运证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运输,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立检查点,按照“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的原则,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逐一进行检查,并做好登记。

  附件:施工扬尘治理不到位工程(2022年10月).pdf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