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迎国庆 保安全 市监督总站开展两节期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执法抽查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期间,市监督总站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委相关要求,每日派出现场检查组,由施工安全处、市监督总站处级领导带队,开展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执法抽查,并安排扬尘视频监控人员开展扬尘治理远程视频监控非现场专项巡查,督促各建设工程参建单位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安全质量、扬尘治理主体责任,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首都市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10月1日至8日,市监督总站共出动检查组24组,执法人员66人,抽查建设工程47项,其中房建工程29项、市政工程6项、轨道交通工程12项同时,市监督总站扬尘治理事务中心通过全市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458项。各检查组抽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要抽查施工现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参建单位放假期间施工现场值带班制度落实及封闭管理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情况、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施工现场塔吊防攀爬措施落实及周边安全巡查情况、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等。扬尘治理远程视频监控非现场专项巡查人员重点检查了施工现场按要求安装使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情况,“六项措施”和“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等。

  从执法抽查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受检工程参建各方能够落实节假日期间值带班制度,现场安全和绿色文明施工措施到位、保卫管理得当,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较好,受检单位均能够做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要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形成喜迎国庆的良好氛围。检查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114条,其中现场疫情防控问题77条,施工安全问题37条。针对抽查发现个别项目存在的双排扣件式脚手架横向水平杆靠墙一段至墙面距离达到500mm、电缆穿过脚手架引入到地下一层顶部作业面且绑在柱子的钢筋上、外脚手架与主体结构拉结连墙件垂直间距10m大于4m、外脚手架未设置纵向扫地杆及高处作业临边防护缺失等安全隐患,市监督总站执法人员累计作出行政处罚3起,当场要求责任单位立即组织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