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监督总站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为落实杨斌副市长在“关于推动‘五新’政策落地调研副中心扬尘治理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2020年8月18日下午,市监督总站魏吉祥站长及相关负责人赴北京市通州区住建委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调研。通州区住建委汇报了通州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管控工作,市监督总站和通州区住建委相关同志围绕扬尘治理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

  结合副中心定位和建筑行业特点,通州区住建委通过完善扬尘治理体系,创新监管机制,加强重点保障等手段,全力推进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搭建了施工现场扬尘管理综合体系,理清行业部门与属地的职能边界,强化部门联动和条块协作,形成扬尘治理监管闭合链条;二是强化监管手段,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对全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分类转办督办,重点问题多部门联合惩处,保障扬尘治理措施落地;三是强化重点工程监督保障措施,对副中心范围内重点土石方施工阶段项目,开展驻厂监督,确保土石方阶段施工规范;四是推行“达标免检”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实施“达标免检”,90天内执法部门不得现场检查,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正常施工活动的影响。

  魏吉祥站长对通州区住建委在扬尘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阶段做好扬尘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大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执行《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切实抓好扬尘治理工作,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完成各项扬尘治理目标任务。二是精准精细严控扬尘污染。严格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加强工程出口两侧100米路面“三包”(包干净、包秩序、包美化)管理。精准施策、严控扬尘污染,特别关注重点路段,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工地、重点企业的管理,做好扬尘治理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扬尘视频监控工作。督促施工工地做好视频系统安装和通视工作,提高视频安装率和通视率。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强化非现场巡查工作,规范非现场巡查行为。最后魏吉祥站长表示市监督总站将继续加强对区住建委的支持服务力度,市、区两级联动共同做好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扬尘绩效考核任务。

2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