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5月份跟踪督导检查情况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为切实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落实《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着力解决当前住宅工程中群众反映较多的质量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5月份组织开展了针对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的跟踪督导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一)检查项目

  本次跟踪督导检查从全市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项目中抽取了13个住宅项目,其中,政策性住房项目10个,商品住宅项目3个,分别位于朝阳、海淀、丰台、大兴、怀柔、顺义、石景山和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检查内容

  为切实达到跟踪督导的效果,检查组制定了《2020年计划竣工住宅工程5月份专项督导检查表》,对施工过程质量管控、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和外墙外保温质量专项治理三个方面的25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期间,分别对4个项目的混凝土主体结构、外墙保温及部分进场材料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的结果均为合格。

  (三)检查基本评价

  本次检查的13个项目中,有7个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6个是现浇混凝土结构;4个项目处于结构施工(完成)阶段,9个项目处于装修施工阶段;6个现浇混凝土结构项目设有外墙外保温,其中3个项目的外墙外保温基本施工完成,3个项目的外墙外保温尚未开始施工。

  从检查情况看,住宅工程质量提升相关工作要求已经一定程度得到贯彻,相比四月份的检查,各参建主体对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检查发现的问题已要求相关项目和单位予以整改落实,各项目的工程质量基本处于受控状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共发现问题270项,其中包括:部分项目施工方案编制针对性不强,特别是对于防水、外窗等缺少有针对工程的细部节点;样板引路制度执行不彻底,只是通用做法,没有关键点;分户验收工作不及时、未提供记录或记录内容有偏差等施工过程质量管控方面问题94项。部分项目工程变更未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手续;材料设备进场质量证明文件无追溯性、无日期、无代表数量;地下外墙防水成品保护差、收头不到位;防水等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内容不规范,不能准确反映隐蔽情况等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方面问题149项。以及外墙外保温质量专项治理方面问题27项。检查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有两个项目,具体典型问题如下:

  (一)由北京三元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中承华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磐石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4#住宅楼等19项,总建筑面积121946.3m2,剪力墙结构。该项目对于卫生间门框在轻质隔墙板上安装固定的措施未见专项方案;外窗台板、空调板下部未留滴水槽,目前外檐装修已经完成,存在渗漏风险;卫生间墙体上返的防水层有破损的现象;地下车库两根桥架连续接地线为串联,做法错误。

  (二)由北京怀筑置地有限公司建设,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东方华太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怀北镇怀北庄村(南区)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6021-1#-5#住宅楼、6066-5#住宅楼、6068-1#-5#住宅楼),总建筑面积108575.5m2,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该项目未对危大工程进行辨识,无危大工程清单;土建专业无质量通病技术控制措施,仅提供了一份《施工质量通病处理方案》;电气施工方案有质量通病技术控制措施内容但针对性不强;现浇剪力墙钢筋位移较大,处理不规范。

  针对上述项目存在的问题隐患,质量监督机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政策文件的学习,督导文件内容执行

  2019年我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两个有关住宅工程质量提升的政策文件,但检查发现个别项目参建单位的学习和执行情况较差,重视程度不够。下一步计划继续加强政策文件的宣贯学习和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

  (二)强化分户验收管理,切实落实分户验收制度

  本次检查发现,大部分住宅项目的分户验收工作与工程进展存在脱节,问题包括主体结构的分户验收工作有缺失,已开展分户验收的未见标识和记录、分户验收记录不完整、签字不全、记录不同步,以及分户验收记录与实体有差异。分户验收是确保住宅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将强化分户验收督导力度,把分户验收工作做实,严查弄虚作假行为,进而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有效提升工作。

  (三)优化检查督导方案,有针对性开展跟踪督导

  检查督导工作中,由于检查时间有限,通用的、面面俱到的检查方案内容适用性较差,针对性不强,不能深入发现和解决具体存在问题,下一步将不断优化检查督导方案,有针对性开展督导工作,发现问题跟踪到底。

  (四)充分利用好督导检查机遇,做到全覆盖

  通过督导检查,使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要做到对全市本年度拟竣工住宅工程项目的检查督导全覆盖,切实发挥好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的一线作用。市住建委拟定了《住宅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督导表》,督导内容涉及区域项目摸排情况、专项监督执法情况、示范工程创建情况,以及工作亮点、存在问题、质量保险推动落实情况等10个方面。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