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有哪些惠民好处?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答:目前已经有多种公共服务与住房租赁备案实现对接,如办理积分落户、子女入学、申请公积金等,下一步还将逐步推进与办理居住卡、居住证等相关公共服务的信息共享。所以,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的好处多多。

  已办理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的,承租人依法申请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时,不再提交其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的纸质证明材料。具体包括:

  (1)承租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条件的,可以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已备案信息依法申请租金补贴。

  (2)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 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信息,以及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办理其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

  (3)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

  另外,根据北京2020年7月16日发布的积分落户政策,在完成住房租赁备案的合法租赁住所居住累计每满1年,符合条件的可加0.5分。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