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应急管理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2020年市级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7月29日下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海淀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实创医谷产业园(1#科研楼等24项)项目部举办了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级应急演练活动,市应急办、海淀区政府、各区住建委、房管局,中建一局、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三支市级建筑工程抢险队伍以及海淀区各在施深基坑项目部相关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了观摩。

  今年汛期天气“雨多、风大、高温”,降雨突发性、局极强,易对在建深基坑工程造成不利影响。本次市级演练模拟受汛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某房建工程施工现场深基坑出现多处局部变形、坍塌,并有扩大趋势,在抢险过程中一名抢险队员不慎掉落深井,情况危急。险情发生后,各单位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规定开展应急响应,市、区住建委、专业应急队伍、在施工程项目部密切配合,采取一系列抢险救援措施,救出了被困人员,妥善处置了险情。

  本次市级演练紧密结合我市汛期特点,以锻炼应急队伍、完善应急准备、磨合运行机制为目的,重点演练了应急预案启动、事故信息报告、市区部门联动、现场指挥部设立、抢险队伍调动等环节,达到了贴近实战、以练促训,一方演练、多方受益的效果,得到各单位领导和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演练结束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牛文勋副巡视员针对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当前形势,消除麻痹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部署,抓实抓好今年防汛工作。二是紧盯关键部位,突出防汛重点,加强巡查检查,严密防范应对。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四是关注天气预报,做好汛情收集,加强信息报送,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理念,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