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信息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持续开展“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努力打造服务企业群众的优质平台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从企业群众需求出发,设立“处长政策解读日”,各业务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企业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有效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和执行到达率。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推动首都住建领域各项工作更好发展,同时助力中国和北京市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大幅跃升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切实做好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好服务企业群众,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设立了常态化的“处长政策解读日”。

  2020年10月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成功举办31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解读内容涵盖了住建领域的工程建设、房屋管理、住房保障等三大方面,具体包括施工许可、潜在缺陷保险、消防验收、招标投标、竣工联合验收、风险分级管控、商品房预售、保障房建设、绿色建筑、房屋租赁、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安全鉴定、行政违法行为目录、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住建领域执法、建材保障、建筑标准、房地产开发资质、人员资格、工程造价管理等20余个具体方面。解读政策近百个,1600余家企业、6000余人参加了解读活动。每次解读均会从政策出台背景、起草过程、主要举措、常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进行全方位详细解读,真正让企业群众听得清、听得懂,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做法亮点

  一是请处长来解读,让活动更有权威性。“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的解读人定位为相关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一把手”,处长们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近年来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直接参与者,他们与企业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确保政策讲得准讲得透,也满足了企业群众能够与政策权威部门直接咨询交流的诉求,能够切实解答企业群众的政策疑问。

  二是请企业群众来“点菜”,让解读更有针对性。每年于年初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和安居北京发布《“处长政策解读日”请您来“点菜”》调查问卷,企业群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关注的政策领域。牵头部门根据问卷反馈情况,了解企业群众在工程建设、房屋管理、住房保障等方面关注的政策问题,全面掌握政策解读需求,适时安排相应的解读活动。

  三是制定解读方案,让部门更有积极性。结合问卷调查企业群众“点菜”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提前制定“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方案,让每个参与解读的部门都能够提前了解与其相关的解读时间地点、解读主题、解读形式、企业群众报名时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解读部门针对解读主题提前开展工作调研,征集政策执行中常见的堵点难点问题,精心准备政策解读内容。同时对于热点领域优先安排政策解读,并增加解读频次。

  四是提前发布信息,让参与更有便利性。“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原则上每月举办两期,每期活动举办的前一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通过官网和安居北京发布活动信息,企业群众通过小程序即可报名参与。报名的同时还可针对政策解读主题提出具体咨询问题,业务部门根据具体问题进一步丰富解读内容,确保企业群众问有所答。

  五是线下线上相结合,让形式更有多样性。为保证解读效果,“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最初以线下形式开展,每期不超过30家企业。随着关注度的提高,活动调整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今年以来主要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企业群众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等方式参与活动。在把企业群众“请进来”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还“走出去”手把手开展服务指导,如第十八期活动走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北京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企业群众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

  六是从企业群众到部门工作人员,让受众更有广泛性。“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最初只有企业群众参与,目前扩大到以企业群众为主,同时全市各区住建部门、政务服务大厅和委内工作人员都可以线上广泛参与。如第二十二期活动,围绕招投标主题,企业群众和各方面工作人员近1000人参与了活动。

  七是加强互动交流,让企业群众更有主动性。相比最初开展活动时更多是处长解读企业群众听,今年“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更加强了互动交流环节,让参与者有充分的时间与处长们互动。企业群众提出问题,处长解答;追加问题,再次解答,直至对问题完全理解。

  八是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情况,让活动更有延展性。每一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举办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当天即通过官网和安居北京发布新闻稿,让大家了解活动总体情况。今年以来,新闻稿增加了“提问+解答”内容,即从企业群众角度增加当天政策解读的精华部分,让企业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从而让活动更有延展性。

  三、初步成效

  一是助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的持续举办,使企业群众对活动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据统计,全部31期活动新闻稿阅读量已超过160余万次。更多的企业群众主动参与活动,从而进一步了解所关注的政策,如获取政策渠道、政策主要内容、如何按照政策办理有关审批、如何加强自身管理等,逐步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是为改进工作和深入改革提供主要参考。“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一方面满足了企业群众与政策权威部门直接咨询交流的诉求,另一方面业务部门的“一把手”能够面对面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为改进工作和深入改革提供了主要参考,进而促使其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如各部门及时总结提炼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指导各区住建部门进一步统一政策口径和执行标准;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消防验收方面问题和意见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有关政策及配套文件。

  三是成为首都住建领域“未诉先办”的重要举措。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根据企业群众需求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同时邀请各区住建部门参加,共同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加强指导。在办好线下活动的同时,同步开通线上直播,让更多企业群众能够参与活动,切实畅通了服务企业群众渠道。企业群众普遍反映“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群众的距离,使人感到亲切,直接与政策制定部门当面沟通,得到具体、权威的解答,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企业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少了。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推出“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以来,北京商报、中国建设报、北京头条等新闻媒体曾于2021年初对活动进行了连续报道,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政策宣传予以了充分肯定。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建设工作简报第95期全文介绍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的情况并印发全国住建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昨日市情特刊第152期印发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的做法、亮点和成效。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通过“企业群众点菜、处长解读”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一是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将解读扩展至首都住建全领域政策;二是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活动;三是强化政策评价服务,适时通过问卷调查、企业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群众对出台政策的反馈情况;四是做好活动宣传,让更多的企业群众有机会参与到“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中,不断提升政策到达率、知悉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努力打造服务企业群众的优质平台。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