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聚焦政策解读 倾听企业心声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七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住建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两区”建设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开展常态化的“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6月30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七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此次活动以“建设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及安全质量测评”为主题,由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二级巡视员魏吉祥及其安全质量测评工作团队重点围绕《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动态评价排名规则》(京建发〔2022〕69号附件5)、《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做法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京建发〔2022〕123号)等文件,对工程风险分级管控举措、安全质量测评规定、智慧工地建设评分标准等内容进行解读,帮助企业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我市建设领域相关政策规定。企业代表和各区住建部门共计3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互动交流。

  会上,市监督总站人员与企业代表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操作、智慧工地建设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达到了“宣贯政策、答疑解惑、倾听诉求”的目的和效果。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持续倾听企业心声,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强化本市建设工程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持续完善安全质量测评及智慧工地评价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激发建筑施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推动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及平台问题解答

  问题一:纳入动态评价的工程范围有哪些?

  答:全市在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含轨道交通工程)应当登录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简称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开展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填报,并纳入动态评价范围。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显示为未开工、停工、完工、竣工的工程不纳入动态评价范围;当季度最后一个月内取得施工许可手续并在“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显示在施状态的工程不纳入本季度测评评价范围。

  问题二:项目动态评价的方法是什么?得分如何计算?

  答:项目动态评价由项目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建设评价两部分构成,按百分制计算,安全质量测评评价占70分,智慧工地建设评价占30分。安全质量测评得分中包括项目月度测评情况30分(项目在一个季度内每月完成一次安全质量测评可得满分)、季度测评情况20分(企业每季度对项目开展一次安全质量测评可得满分)、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情况排名10分(按照穿插排名规则对全市在施项目排名分档赋分)和工程风险、进度等信息填报情况占10分,动态评价周期为每季度一次。

  问题三:智慧工地建设评价如何计算得分?

  答:智慧工地建设评价按照项目智慧工地建设情况计分,满分30分。依据“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显示的各类工程及不同施工阶段包含的智慧工地做法之和总鼓励得分Q,工程实际实施若干项智慧工地做法,获得相应鼓励得分P,该工程智慧工地建设得分为P/Q*30,最高不超过30分。如,房建工程主体结构阶段涉及智慧工地做法63项,智慧工地总鼓励得分为31.5分。2022年2季度某房建工程实施45项,其项目智慧工地鼓励累计得分为45*0.5=22.5分,则该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得分为22.5/31.5*30=21.4分。

  问题四:企业每季度的安全质量和创新驱动得分如何计算及排名?

  企业每季度的安全质量和创新驱动评价得分取该企业所有在施工程项目动态评价得分的算术平均值(即企业所有在施工程项目动态评价得分的加和除以在施工程数量),再根据企业的资质等级分别进行排名。

  问题五:项目单体存在不同施工进度,智慧工地建设做法需要填报哪些?

  答:风险分级管控平台根据该项目所有在施单体当季度的施工进度情况推送相关智慧做法项。项目所有单体均处于同一施工阶段的,则只推送该阶段相关的智慧做法项。项目单体存在不同施工阶段时,则推送所有涉及阶段智慧做法项的并集。

  问题六:企业账号登录后看不到本单位所属工程,什么原因?如何处理?

  答:参建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未填写或填写错误,导致工程无法与企业匹配,此工程信息不能显示。需参建单位按要求填写数据调整申请单,并附上相关证明材料,按程序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平台进行补录。

  问题七:工程项目负责人(总监)发生变更,平台显示与实际不一致,如何修改?

  答:已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由建设单位自行登录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施工许可信息变更;施工登记意见函、施工准备函工程修改信息需建设单位到发证机关申请变更;相关变更信息将自动推送至风险分级管控平台。

  问题八:项目的实际工程状态发生变化时,如何在风险分级管控平台上操作?

  答:1.未开工工程调整为在施工程:通过施工项目部经理账号登录,调整施工单体进度后,则该工程自动调整为在施状态。

  2.在施工程调整为停工工程:通过施工企业账号登录后,在工程列表“操作”模块点击停工、选择停工类型并写明原因。

  3.在施工程调整为完工工程:通过施工企业账号登录,在工程列表“操作”模块点击完工,并上传四方验收单。或通过施工项目部经理账号登录将所有单体状态调整为完工状态,并上传四方验收单。

  4.在施工程调整为竣工工程:通过施工企业账号登录后,在工程列表“操作”模块点击竣工并上传四方验收单、永久性标示牌和竣工验收通知书。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