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聚焦政策解读 倾听企业心声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五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住建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两区”建设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市住建委开展常态化的“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5月31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五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此次活动以“持续推进竣工联合验收改革”为主题,由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二级巡视员魏吉祥及执法管理室菅华主任、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室张兆鹏副主任对竣工联合验收改革举措进行解读,企业代表和各区住建部门审批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互动交流。

  会议对竣工联合验收改革背景和改革举措进行了全面回顾,并从实践做法、系统建设、实施成效等方面对竣工联合验收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市于2018年推行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改革,从2018年的1.0版政策到2022年的5.0版政策,坚持以市场主体申办便利为导向,持续推进竣工联合验收改革。一是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20〕10号),建立基于风险等级的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实现“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份承诺、多验合一、统一意见、限时办结”的工作目标。二是进一步优化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流程,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有关规定》(京建发〔2021〕363号),推出多项改革举措:精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优化配套节水设施验收事项,提升联合验收审批效率;细化低风险和一般风险工程验收流程,办理时限由现有的15日压缩为7日;针对工业厂房、仓库项目试行以单体工程开展竣工联合验收,为企业尽快投产运营创造便利条件。三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与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针对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出台了《关于北京市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的通知》(京规自发〔2022〕119号),实现了“验登合一”。政策解读后,向大家演示了办理系统的基本操作流程。

  会上,魏吉祥站长和参会同志与企业代表和各区住建部门审批工作人员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针对实际联合验收中遇到的防雷验收、规划验收、操作流程、五方验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以企业办理联合验收便利、高效为导向,以提升企业获得感、满足感为目标,持续推进竣工联合验收改革,不断优化竣工联合验收流程、打通联合验收办理难点,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