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聚焦政策解读 倾听企业心声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四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住建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两区建设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市住建委开展常态化的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520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四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此次活动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促开工为主题,由市住建委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徐良、副处长谭祺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改革政策措施进行解读,企业代表和各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共计13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互动交流。

  谭祺副处长对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改革背景及出台政策进行了全面回顾梳理,2018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间、升质量的目标,陆续出台了近30个施工许可审批管理改革政策。一是审批体系方面,按照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和区域评估成熟度等因素,逐步探索形成了分风险、分区域、分阶段的施工许可审批分级分类管理体系。企业在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可对照自身工程项目类型选择相对应的审批管理方式。二是惠企举措方面,谭祺副处长重点从下放审批权限、施工许可审批全程网办、精简审批时限要件、简化施工许可证变更程序及疫情期间延长证书有效期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后,施工许可审批要件从13项压缩至仅为4项;审批时间从法定的13天压缩至最多5个工作日、承诺事项实现即时办理;审批方式实现全程网办,企业零跑路;证书变更采取告知承诺、无需审批;疫情防控期间,施工许可证有效期自动延期。

  会后,徐良处长、谭祺副处长共同与企业进行了线上交流,针对企业关注的办理施工许可时需提供的招标文件要求、既有建筑改建审批流程、社会投资项目范畴界定等共性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

  下一步,我市施工许可审批工作将继续以企业获得感为导向,以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为目标,不断提升改革质量,巩固改革成果,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确保改革政策有效落地。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