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聚焦政策解读 倾听企业心声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第二十二期 “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住建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两区”建设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市住建委开展常态化的“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4月15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举办了第二十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此次活动以“进一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招标投标服务监管有关工作”为主题,市住建委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事务中心赵勇主任进行解读,企业代表和各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共计9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互动交流。

  赵勇主任重点围绕我委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招标投标服务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2〕79号)以及《工作指引》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与到场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政策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与执行标准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对充分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保障招标人自主决策权、优化资格审查与评标办法、提升投标文件针对性和评标效率规范业绩使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具体内容详细解读和指导。同时,还就政策中提出的鼓励采用资格预审合格制评审、探索推行评定分离、探索远程开标、异地评标等改革创新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前期企业代表报名时提出的关于“三重一大”决策落实、招标计划发布实操、业绩完善和核实等20个共性问题,以及解读现场企业代表提出的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资格审查合格制评审、评定分离落实等涉及具体实操的80余个问题,赵勇主任和一同参加解读的李建民副主任、杨丽娟副主任一一进行了解读。招标中心结合一系列问题补充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招投标服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工作指引》,将于近期通过北京住建委官网对外发布,以更好方便企业了解和掌握政策。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持续加大宣贯力度,做好宣传和引导,使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有关精神和要求,为政策的落地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同时,加强对市区两级监管部门的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关注政策落地实施情况,推动各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大 小】 打印】 【关闭